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方案

更新时间:2016-12-21 18:10:41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汽车工程学院与深圳市风向标科技有限公司
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方案
 
       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和毕业生的就业已成为全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近年来,高校和社会联合育人工作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2010 年,《国家教育发展规划纲要》中指出:高等教育要树立实践育人、合作育人的观念,创立高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2012 年,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中指出:建立高校与相关部门、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的共建平台,促进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发展。 2012 年,教育部等七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加强社会各方面的资源整合;大力加强校企合作、校所合作新机制;建立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学校与社会密切合作的实践教学基地;积极促进实践育人合作机制形成,开创社会各界共同支持的工作局面。为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工程技术人才,为国家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战略服务。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与深圳市风向标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项目,为保障项目顺利实施,特制定本方案。
一、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的指导思想
       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从独立学院办学特色出发,以学生就业为导向,以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为引导,以高端技能型专业人才培养定位为核心,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重点,以“校企共建”为形式,以实践教学内容改革为载体,坚持 “综合性、应用型、开放式、有特色”的办学定位。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为目标,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的基本原则
       根据实践教学内容实施的需要,搭建校内校外实践教学优势互补的共享条件平台,实现校企互动和共赢。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首要满足人才的培养需要,同时校企双方以互惠互利、互相促进、共同发展为导向,融教学、实训、培训、研究、经营于一体,企业利用先进的设施设备、优秀的管理团队、完善的培训体系、规范的企业制度等为学生提供实践教学,学校利用自身的理论和技术优势,主动为企业提供合格人才、产品研发、技术推广、员工培训和咨询等全方位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经营与管理难题,通过科研立项,与企业共同完成产品研发,两者各自发挥优势,共享资源。
三、校外实践基地建设目标及规划
       我院校外实践基地的建设应严格按照“全面规划、分步实施、逐步完善” 的思路,形成集多元化、科学化、现代化于一体的综合实践教学基地,成为具有培养应用型人才特色的示范性实践教学基地。
1、我院可以根据企业需要及时调整教学计划,更新教学内容,尽快满足企业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可以共同就人才的适用性、质量提出培养方案、修正计划。这不仅是向实习基地单位推销毕业生,更为重要的是,高校通过紧密的联系,掌握企业、行业动态,技术设备发展趋势,从而改进教学,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实用性。
2、探索建立高校与企业“契约式”的合作关系。签订合作协议,探索订单合作、资金合作、教学合作、研发合作及产业合作等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
3、高校与实践基地单位承担着人才培养与使用的共同职责,具有共生性,和则两利,合则共赢。高校除输出毕业生外,还可以从企业管理、设备更新、经营之道中吸取利于教育教学改革的好经验。同时,我院吸纳就业基地单位生产一线有实践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教师,不断提高教学与市场之间的无缝对接。
4、我院根据专业教学计划要求,制定学生实习计划,提前一个月与企业联系,经企业确认后组织实施。
5、成立实习指导小组对学生实习情况进行指导、监督和管理,发现问题及时提出解决办法。
四、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共建内容
1、实验课程
实验内容 实验
学时
实验要求 上课学生 备注 安排时间
1、大众CAN总线车身网络结构认识和控制原理                                    2、动力CAN总线故障设置和排除
3、动力性CAN总线通信控制
 
6 掌握其工作原理及电路故障诊断 11级车辆和汽服学生
 
大概300人 2014年10—12月期间
四轮转向系统控制实验 2 掌握其工作原理及电路故障诊断 11级车辆和汽服学生 待定 待定
电控悬架系统控制实验 2 掌握其工作原理及电路故障诊断   待定 待定
车门控制系统实验 2 掌握其工作原理及电路故障诊断   待定 待定
电动助力转向控制实验 2 掌握其工作原理及电路故障诊断   待定 待定
柴油共轨控制实验 2 掌握其工作原理及电路故障诊断   待定 待定
ABS/ASR系统控制实验 2 掌握其工作原理及电路故障诊断   待定 待定
 
2、课程设计辅导
课程名称 学时 实验内容 上课对象 人数 安排时间
汽车故障诊断 2周
  1. 各种类型示教办、台架结构原理与电路图认识
2、完成指定示教办、台架的电路设计、故障设置及排除
11级汽车服务工程
 
84人 第19、20周
汽车电子控制技术 2周 完成指定示教办的电路设计 11级车辆工程 待定 第19、20周
 
3、生产实习
实习形式 实习对象 实习人数 实习时间
参观及顶岗实习 11级车辆、汽服 每批40人 2014.10-11月,为期3周
 
4、专业拓展计划
拓展项目 拓展时间 拓展对象 拓展人数 备注
二手车评估专业技术训练 第六学期,为期三周 11级汽车服务工程汽车营销方向 待定 实践、教学、顶岗
汽车营销专业技术训练 第六学期,为期三周 11级汽车服务工程汽车营销方向 待定 实践、教学、顶岗
汽车保险与理赔专业技术训练 第六学期,为期三周 11级汽车服务工程汽车营销方向 待定 实践、教学、顶岗
 
5、毕业设计指导
毕业设计形式 毕业设计对象 毕业设计时间 人数 备注
科技开发与训练 毕业班学生 第八学期 待定 毕业论文
 
6、校外实践基地拟接纳学生数量与规模
实践教学内容 实践教学形式 2014年人次 2015年人次 2016年人次
实验课程共建 教学 84 待定 待定
课程设计辅导 科研开发设计 42 待定 待定
生产实习 顶岗实践 84 待定 待定
专业拓展计划 参观、认知、教学、实践 42 待定 待定
毕业设计指导 科研开发与设计 42 待定 待定
五、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师资队伍建设
       坚持“专兼结合,长短相辅”的原则,优先聘请有企业工作经历的专兼职教师进行授课或指导学生进行各类实践教学。学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力度,形成具有实践背景的师资队伍。
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立兼职教师聘任制度。在行业及企业聘请高水平的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和工程师担任“兼职教师”和学生指导教师,承担专业课程教学,指导学生实习和本科生毕业设计。
校外实践教学基地鼓励校内教师到企业进行学术走访,解决企业面临的问题,参与企业项目研发。制定专职教师企业培训计划,分期分批安排专职教师到企业参加工作,提高教师的技术能力、实践能力,了解产业界技术最新发展。同时通过聘请企业界实践丰富的工程师、企业专家、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作为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指导教师教学和研究工作。鼓励活跃在科学研究领域的高水平教师积极参与创新实践相关教学工作,促进教学与科研的融合。
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立兼职教师聘任制度和教师考核与评价标准。对参与教师的考核与评价以教师开展产学合作和技术服务,在科研项目设计、开发和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作为满足要求的主要考核与评价指标。
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有专业教师21名,队伍数量足够,年龄、学历结构合理,
具有“双师”素质教师占 12名,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达 90%;聘请行业企业的技术专家 2 名。在实践基地建设期间,将建立一支学历、年龄结构合理的教学队伍。
关闭 学院团委学生会

微信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