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风向标——实习教学大纲

更新时间:2016-12-21 18:17:22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
实 习 教 学 大 纲
Engineering  Practice
一、课程编号:863011
二、课程名称:生产实习
三、学分:3        周数:3
四、先修课程要求:《汽车构造》、《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汽车制造工艺学》
五、适用专业:车辆工程
六、适用年级:四年级
七、实习目的      
       为了贯彻以服务为宗旨、就业为导向的指导方针,突出职业能力培养,就要强化实践性教学环节,体现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采用顶岗实习等教学模式,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1.通过学生顶岗实习,实现融学习过程于工作过程中,满足岗位职业的任职要求,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和身心素养; 
       2.通过学生顶岗实习,提高学生的业务操作技能,形成良好的专业素养;  
       3.通过学生顶岗实习,提高学生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形成良好的综合业务素养。
八、实习的性质和任务:      
       本教学环节为车辆工程专业重要的实践性教学活动,是在完成相关的专业理论与校内实践教学后,在毕业前的一次综合性实习。本教学环节主要采用实习基地生产车间现场观摩、工厂专业技术人员专题讲座、指导教师带队现场指导、提示答疑、学生撰写实习日记与总结报告等方式进行。
       本教学环节要求学生通过实习开阔眼界,学会理论联系实际,巩固与加深所学的理论知识,培养实际生产过程的思维和观察能力,了解汽车实验设备生产、检测、检测项目及方法和维护。通过生产实习,学生可加深对汽车在国民经济中所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巩固专业思想,激发学习热情;了解汽车电子、检测及维修现状及发展趋势,增强对生产实际的认识;在生产现场了解与熟悉汽车检测与维修的相关知识,从而获得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的初步能力和专业技能,为毕业设计(论文)及今后从事具体工作打下较扎实的基础。另外,生产实习让学生养成遵章守纪的好习惯,在实践中学会正确认识自己和他人,提高处理人际关系和团结协作的能力。
九、实习内容与基本要求:
       
实习内容
       1. 了解深圳风向标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公司组织结构和企业文化及公司的规章制度。
       2. 企业负责人介绍实习项目、目的、辅导学生制定实训计划,并每天集中进行讲座培训。
       3. 工厂现场参观与实训交流,了解工厂的基本情况:
通过现场观察、请教、记录,结合培训教材的学习,深入理解工厂汽车教学实验设备生产现场的基本知识。在理论知识得到巩固的同时,提高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 实践操作:
       分组到生产车间进行实践操作;
       ①按流程进行,学生独立进行检测与维护;
       ②根据实训计划完成案例并参与验收;
       ③根据实训计划并进行实际验收过程。
       5. 在实习过程中,可向工人师傅和管理人员虚心请教,团结同学,增强合作意识。
       为了顺利实现顶岗实习目的,对学生提出以下要求:
       1.顶岗实习要有组织有纪律,学生必须熟知顶岗实习有关管理规定;
       2.顶岗实习要有健全的手续,学生必须按规定办理有关顶岗实习手续,认真填写顶岗实习登记表,保持与学校联系的畅通;
       3.顶岗实习要有明确的目的,学生能按要求写出顶岗实习方案;
       4.顶岗实习要按进度进行,学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实习任务,并写出实习总结:
       5.顶岗实习要严格管理,不准擅自离开实习地点。不准无故旷课、旷工、迟到、早退。不准寻衅闹事,打架斗殴。若有违纪行为,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处理。学生一旦签订顶岗实习协议,要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考勤制度,考勤应与顶岗实习考核挂钩;
       6.顶岗实习要与就业相结合,实行实训单位优先录用的原则;
       7.按实训单位设置实习学生的组织管理岗位,有专人负责日常实训学生的管理、考勤等,并定期向指导教师汇报:
       8.遵章守法,维护社会公德,服从实训单位领导,听从指导老师安排。
十、学时安排: 
序号 教学内容 学时
1 1.企业负责人安排实习工作,日程安排与工厂制度介绍。
2.参观工厂,分组(两人一组)。
2
2 各小组进入生产车间,各车间生产组长负责指导,介绍各组的情况,并指导学生进行实操。 2
3 各小组进入生产车间,各车间生产组长负责指导,介绍各组的情况,并指导学生进行实操。 2
4 各小组进入生产车间,各车间生产组长负责指导,介绍各组的情况,并指导学生进行实操。 2
5 各小组进入生产车间,各车间生产组长负责指导,介绍各组的情况,并指导学生进行实操。 2
6 各小组进入生产车间,各车间生产组长负责指导,介绍各组的情况,并指导学生进行实操。 2
7 各小组进入生产车间,各车间生产组长负责指导,介绍各组的情况,并指导学生进行实操。 2
 
 
十一、考核方式
       指导教师根据学生平时的出勤情况、实习报告,及学生在实习过程中的表现综合评定成绩。按实习期间出勤情况20%、实习表现40%(其中实习单位的考核占20%,指导教师的考核占20%)、实习报告质量40%的比例综合计算实习成绩。通过折算,生产实习的最终成绩以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五级分制评定。
凡在实习期间表现较差、或未能达到实习大纲的基本要求、或不交实习报告、或有抄袭行为者,其实习成绩按不及格处理。生产实习期间学生因故累计三天未参加实习者,不予评定成绩。凡实习未通过者,不取得该学分。
十二、建议教材及参考资料:
       实习过程中学生根据生产实习的内容要求进行实习,学习实习车间的产品生产工艺规程及有关技术资料,并可参阅相关专业书籍。
      1. 汽车构造,陈家瑞 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6
      2. 汽车制造工艺学(第3版),王宝玺,贾庆祥 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6
      3. 汽车制造工艺学,曾东建 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10.6
      4. 现代汽车制造工艺学(第3版),华健 编著,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1.10
十三、制定单位(盖章):
      汽车工程学院  王丽、倪祥祥 
 
       2014.4.8
 
关闭 学院团委学生会

微信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