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团工会  团学活动

第十届汽车文化节首场行业专家讲座开讲

更新时间:2017-04-21 08:52:00

        本网讯(记者 谢昌远 许晗星 杨剑)4月20号下午,由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工程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第十届汽车文化节首场汽车行业专家讲座在行政楼703会议室举行。主讲嘉宾广汽研究院智能网联中心主任黄少堂总师围绕“当代汽车发展的四化”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技术分享。我校副校长曾志新、人事处处长杨兆禧,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副院长尚启超、姜立标,工程研究院副院长马乐和我校近两百名师生参加了讲座。会议由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副院长姜立标主持。

  讲座伊始,一段视频回顾了汽车文化节走过的九年,并介绍了今年第十届汽车文化节活动的开展情况。



曾志新副校长致辞(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团学记者队 摄)

  接着,副校长曾志新为讲座致辞,他指出,第十届汽车文化节开展了一系列学术科技活动,为全校师生普及汽车文化知识,营造了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广汽研究院与我校开展校企科技合作已经七年,期间得到了黄少堂总师为代表的广汽集团领导和科研团队的大力支持和指导,黄总师拥有非常丰富的汽车整车开发经验,尤其是汽车新能源技术和智能语音控制技术雄厚,拥有多项国际领先技术的研发成果。黄总师曾多次为我校师生开办学术专题讲座。”他希望同学们可以在讲座中学有所得、得有所思、思有所获。

  随后,主讲嘉宾黄少堂总师的汽车行业讲座正式拉开帷幕。据悉,黄少堂曾在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工作20余年,现任广汽研究院首席技术官兼智能网联技术研发中心主任,主导广汽集团多款自主品牌高级轿车的整车开发工作,对整车开发的标准、流程、先进技术和方法有深刻的了解,拥有丰富的整车开发经验,尤其是整车电子、电器、新能源系统具有丰富的开发经验。曾荣获广州市荣誉市民,中国汽车工业优秀归国人才奖,广州市创新领军人才,广州市优秀专家,广汽研究院十年研发“卓越贡献奖”,曾担任国际汽车制造商组织国际电子光学会中国组组长和通用全球电子兼容标准委员会理事等,现任中国汽车工程师学会专家理事,“车联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和第一届专家委员会特聘专家。本次讲座他围绕“汽车的历史”、“电气化”、“网联化”、“智能化”、“情感化与共享化”和“未来的汽车”六个主题展开演讲。

              黄少堂总师精彩演讲(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团学记者队 摄)

  汽车技术是如何一步步发展演变的?——汽车的变迁

  黄少堂总师首先以汽车历史为切入点,从机械车到电器车、电子车,再到智能网联车,一步步演变的技术线路,阐释了之前三类车的构造性能,演变到最后的智能网联车实现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情感交互和共享出行集一身的优点,用变迁史让观众走近汽车,感受其跟随时代日新月异的变化。他介绍说:“国产汽车品牌的进步,产量及市场的占据让我们很是欣喜。但是有机遇也有挑战——‘三横两纵’技术架构面临考验,汽车行业正在深刻变革,新产品、新科技层出不穷,新技术带来新的驱动力,需要我们努力接受机遇迎接挑战。”

  汽车发展的“四化”——电气化

  黄总师从汽车电子模块、电子电器结构、电子电器架构的发展趋势和网络架构的演变与趋势展开了细致的谈论与解析。他以广汽网络架构为例进行了概括总结:“一是跨平台模块化的电子电器总线架构;二是车载以太网开发”,在此基础上,他还为现场同学普及了改为汽车新能源技术和智能控制技术等核心知识。

  汽车发展的“四化”——网联化

  在谈到汽车网联化的时候,从车联网,V2X技术到智联操作系统等的具体应用与操作,让现场同学对当今时代汽车行业日新月异的变化以及技术人员,科研人员的投入与付出感到惊叹。

  汽车发展的“四化”——智能化

  谈起汽车发展的智能化,黄总师从ADAS、芯片的更新迭代、智能驾驶系统、自动系统、无人驾驶和汽车人工智能等方面,细致又深刻地与现场同学分享了最新的汽车行业认识。

  汽车发展的“四化”——情感化与共享化

  黄总师指出,“情感化与共享化”是智能网联车的一个全新变化与特点,“这是从冷冰冰的机器实现向人工智能,数字座舱等的全新跨越”,他结合自身丰富的汽车研发经验分别对汽车共享、汽车生态和个性化汽车大数据应用以及平台搭建等具体内容进行了细致分析,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讲座现场(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团学记者队 摄)

  未来的汽车会是什么样的?

  提到未来的汽车,黄总师播放了一段视频,精彩、震撼的画面,不仅为现场同学带来了对未来汽车的新鲜体验,更对汽车行业前景信心倍增。

  据了解,汽车文化节是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举办的传统校园文化活动,深受师生的喜爱和好评,通过一系列的行业专家讲座和科技竞赛,加强我校师生对汽车、交通等专业和行业的了解,开拓学术视野,活跃校园科技创新氛围。在未来的半个月里,第十届汽车文化节还将陆续开展汽车营销大赛、智能车校内赛、遥控车足球大赛以及节能减排策划大赛等活动。
 

关闭 学院团委学生会

微信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