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6年度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 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期检查情况的通报

更新时间:2017-06-23 09:39:00

关于2016年度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期检查情况的通报

                                                                                 华广教务[2017]第44号

 

各二级学院:

根据《关于组织开展2016年度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华广教务[2017]第25号)安排,教务处近期组织开展了2016年度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大创项目”)的中期检查,相关工作已经结束,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   总体情况

此次检查涉及2016年度国家级、省级大创项目34项,申请延期结题的2015年度省级大创项目1项,共35项。

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项目能按预定计划进行研究,进展良好。经专家评审,2016年度的项目中通过中期检查为22项,提前结题为11项;在提前结题的11项中,4项被校专家组评定为优秀项目;2015年度的1项延期项目获结题通过(见附件1)。

二、初步成效

本次检查涉及项目共35项,参与学生161人。通过参与大创项目,学生对相关项目有了一定的尝试和体验,研究水平、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都得到提升,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创造能力都得到增强,取得了较好的研究成果(见附件2:已结题项目标志性成果统计表)。

从检查情况来看,提前结题的项目中机械工程学院的“智能续航四旋翼飞行器”、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基于手势体感游戏装置”和“基于AR技术的增强画册”等项目完成情况较好,项目质量比较高,成果比较突出。

未结题的项目中,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的“城市绿化带美化助手”、机械工程学院的“基于Kinect定位的羽毛球运动机器人”等项目建设质量比较高,目前已完成了样机、专利、论文等多项研究成果。

此外,管理学院的“‘互联网 ’环保资源回收优化”、珠宝学院的“探索首饰设计专业大学生自主创业实践”等项目研究比较细致,过程性材料、工作周记等比较详实。

三、追加资助经费

为了鼓励项目组科学严谨地开展研究,提高项目质量,打造一批有代表性的大创项目,学校将对部分建设质量较高、成果较丰富、资助经费确实不足的项目进行二次资助。经项目组申请、二级学院审查和校专家组评议,确定本次追加资助经费的情况如下:

以上获得追加资助经费的项目组应按申请书所列内容进行经费开支,科学严谨地开展研究工作,争取项目质量水平更上一层楼。

四、存在问题

本次大创项目中期检查包括教务处对项目材料进行形式审查/初审、专家组检查答辩两个环节,检查过程中发现了以下问题:

1.少数项目组对检查工作不够重视

学校组织大创项目中期检查,主要目的是为了核实项目的进展情况,发现并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就进一步提升项目质量提出建议。中期检查是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关键环节,是顺利完成项目和保证项目质量的基础。

检查过程中发现,少数项目组对此次中期检查的重要意义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远远不够,他们提交的项目资料非常简单,见下表:

2.工作周记不合要求

要求项目成员撰写工作周记,一方面是为了督促学生对研究情况(相关进度、数据等)及时记录存档,使工作按计划进行,同时能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和总结,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及全面提升能力打好基础。检查发现,以下项目组未按要求提交工作周记:

3.提交项目材料不及时,格式不规范

本次大创项目中期检查,要求6月5日中午之前提交项目资料,6月8日评审。少数学院未能在规定时间内提交项目资料,计算机工程学院和珠宝学院直到6月7日才勉强提交,严重影响了检查分组、材料初审、追加资助经费申请统计等工作的开展。

项目材料中存在着一些不规范之处,例如使用旧版表格、填错项目编号、材料信息不一致等。项目组成员应更加谨慎细致。

五、整改及下一步工作要求

1.对于上述提到的项目资料内容、格式不合规范的项目,项目组应尽快组织整改,需要重新提交材料的应按要求重新提交。本次项目资料内容、格式问题较多且整改不力者,将取消项目指导老师下一年度大创项目的指导资格。提前结题的项目,必须按要求完成整改才给予发放结题证书和登记参与学生的成绩、学分。

2.本次结题通过的项目,项目组成员应对研究工作进行深入、细致的总结,为今后进一步提升创新创业能力打好基础。项目负责人应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完成项目经费的报销工作。

中期检查通过的项目,项目组应抓紧时间尽快完成项目,为下一阶段的结题验收工作做好准备。

 

 

附件:1.检查涉及的相关项目资料汇总表

2.已结题项目标志性成果统计表

 

 

教务处

2017年6月23日

关闭 学院团委学生会

微信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