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校“创客训练营”大学生创新创业 引领计划(第一期)学员招募的通知

更新时间:2017-09-20 10:06:00

关于学校“创客训练营”大学生创新创业引领计划(第一期)学员招募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团委、学生会,全体学生:
         为更好地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化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强化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体验,对学生创新创业者进行全方位的培养提升,推动我校更多学生创新创业,学校决定组织实施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创客训练营”大学生创新创业引领计划(以下简称“创客训练营”)。现将学员招募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旨
          以“创新强校工程”为引领,在学校遴选具备创业潜质的学生创新创业者进行全方位的培养提升,通过整合各方力量提供创业辅导、素质提升、资源整合、智力支持、政策服务等支持,推动大学生创业者成长成为最具创新意识、最具创新潜能、最具青春活力的生力军。
          二、招募条件
        (一)学校在校学生及毕业2年内的毕业生;
        (二)已注册企业或已有创业项目并计划近期创业的学生;
        (三)必须为企业或项目团队主要负责人。企业或项目已在学生创业园区入驻的优先录取。
          三、招募办法
       (一)公开报名(9月20日-9月29日)
        1.学院推荐。各二级学院负责“创客训练营”的宣传推广和人才挖掘,推荐优秀学员参加。学院推荐学员应优先在往届“挑战杯·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和“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胜作品中选取,已在校内学生创业园区落地孵化的企业或项目优先。
        2.自我推荐。自荐的学生需已注册企业或已有创业项目并计划近期创业的学生,自荐时需获得本学院团委的确认。
        推荐学员和自荐学员均需填写报名表,已注册企业的报名者还需提供企业的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和章程,未创办企业但已有项目的报名者需提供项目商业计划书,报名表和企业的相关材料需以扫描件的形式统一上交。
        学院推荐及自我推荐的报名表(详见附件)于2017年9月29日前发送到校团委邮箱gcuxtw@gcu.edu.cn。
       (二)资格审查(9月30日-10月8日)
        校团委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和资格审查,确定候选名单后将以电话告之并公布在校团委网站主页(http://gcuxtw.gcu.edu.cn)。
       (三)训练营开班(10月上旬)
第一期“创客训练营”拟定于10月14日举办开班仪式,开展为期一年的课程培养。
        四、培养时间
       第一期培养时间:2017年9月至2018年8月。
       五、培训计划
       面向青年创业者举办培训班,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学习现代企业管理知识,引领现代产业发展思潮,塑造大学生创业菁英精神,培养“企业家型”的复合型人才。组织学员赴经济发达地区开展商贸考察活动,拓宽创业视野。
     (一)团队建设
       培训内容:邀请优秀青年企业家、优秀创业校友,建立导师库,对学员创业项目进行个性化和针对性的辅导和咨询;了解企业高绩效团队的特征,加强团队建设能力;开展团队建设、创业领导力、创新管理及技巧等培训,树立团队合作理念,产生学习型小组领袖。
      (二)政策学习
        培训内容:邀请人社、工商、税务等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与学员面对面交流,讲解创业政策、法律、伦理、税务等。
      (三)素质提升
       培训内容:开设创新创业精品课程,从企业运营、战略转型、人文素养等方面提升学员的综合素质,培养企业家使命感。
      (四)赢在双创
       培训内容:通过沙盘或商业演练等方式进行商战模拟演练,学员组建成各创业团队,按照真实的商业运作程序经营模拟公司,并通过商战比赛不断提升综合创业能力。培育优秀创业项目,优化完善项目方案,推送参加双创竞赛。
       (五)移动课堂
        培训内容:组织学员赴创业实训基地、国家级孵化器、国内标杆企业等进行参访交流与实地案例学习,实地参观考察创业企业,学习经验,提供互动问答,帮助学员了解优秀企业的经营模式,给予学员最前沿、最实用的行业知识和工作经验分享,寻找落差。
         (六)沙龙座谈
           培训内容:邀请企业精英、经济学家、知名大师等就企业经营、企业管理等开设讲座或座谈,分享优秀案例。开展创业企业家沙龙交流,了解当前最新热点与形式,同时拓展社交圈。
         (七)技术支持
          培训内容:为学员创业企业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发挥学校科研资源优势,为企业提供产品研发、科技咨询和技术攻关等内容,帮助企业提高人才核心竞争力,为创业项目的运行提供充分的资源对接与平台支持。
          (八)名师帮扶
           培训内容:从“创客导师”团中选拔导师为创业项目提供“一对一”的导师对接;学生创业园区下设专门的创业指导服务团队,全程指导和跟踪创业项目。
            六、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创客训练营”是学校支持学生创新创业的重要工作抓手,要立足全局、全面动员、全员参与推进工作。
        (二)实施动态管理。各二级学院要建立创新创业学生数据库,密切关注学生的创业情况,动态推荐优秀的创新创业学生入库。对入选“创客训练营”的学生要进行跟踪培养,特别是需整合校内外各方资源,调动一切力量,支持“创客训练营”学员企业的发展壮大。
        (三)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创客训练营”计划实施情况,引导学生用足用好政策。要积极加强校园创业文化建设,树立一批学生创业典型,努力营造敢为人先、敢冒风险、崇尚创业、褒奖成功、宽容失败的和谐创业环境和良好舆论氛围,使更多的学生敢于创业、乐于创业。
 
联系人:潘家韵,卢建锋,联系电话:020-36903032,18320147143/677143,工作邮箱:gcuxtw@gcu.edu.cn
 
附件:1.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创客训练营”大学生
创新创业引领计划学员报名推荐表
2.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创客训练营”大学生
创新创业引领计划学员报名汇总表
 
 
共青团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委员会
            2017年9月20日
关闭 学院团委学生会

微信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