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建设  IEET认证

IEET工程教育认证

更新时间:2018-10-11 18:19:57

1、什么是工程教育认证?
工程教育认证是专业认证机构针对高等教育机构开设的工程类专业实施的专门性认证,由专门的职业或行业协会(联合会)、专业学会会同该领域的教育专家和相关行业企业专家一起进行,旨在为相关工程人才进入工业界从业提供预备教育质量保证。工程教育认证最早起源于20世纪30年代的美国,现已发展成为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制度。
 
2.工程教育认证的基本理念是什么?
我国工程教育认证主要倡导三个基本理念:
(1)学生中心理念。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培养目标和全体学生毕业要求的达成进行资源配置和教学安排,并将学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作为专业评价的重要参考依据。
(2)产出导向理念。强调专业性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以学生接受教育后所得的学习成果为导向,并对照毕业生核心能力和要求,评价专业教育的有效性。
(3)持需改进理念。强调专业必须建立有效的质量监控和持续改进机制,能持续跟踪改进并用于推动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3.什么是《华盛顿协议》?
《华盛顿协议》是一项工程教育本科专业认证的国际互认协议,1989年由美国、英国、加拿大、爱尔兰、澳大利亚、新西兰6个国家的工程专业团体发起成立,旨在建立共同认可的工程教育认证体系,实现各国工程教育水准的实质等效,促进工程教育质量的共同提高,为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奠定基础。《华盛顿协议》所有签约成员均为本国(地区)政府授权的、独立的非政府专业性团体,目前18个正式成员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中华台北、中国香港、印度、爱尔兰、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西兰、俄罗斯、新加坡、南非、斯里兰卡、土耳其、英国、美国,6个预备成员为孟加拉国、哥斯达黎加、墨西哥、巴基斯坦、秘鲁、菲律宾。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CEEAA)成立于2015年10月,是由工程教育相关的机构和个人组成的全国性社会团体,主要负责我国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组织实施,由教育部主管,是中国科协的团体会员。
 
4.什么是IEET
IEET( Institute of Engineering EducationTaiwan的简称),即中华工程教育学会,成立于2003年,并于2007年成功晋升国际工程教育认证协议-华盛顿协议(Washington Accord, WA)正式会员,是台湾地区三大专业评鉴机构之一,主要规划和执行符合国际标准的工程教育(ECA)、资讯教育(CAC)、技术教育(TAC)及建筑教育(AAC)的认证(见表一)。认证执行委员会委员包括学术界的资深教授、产业界十年以上的资深工程师以及行政管理者等。
 
 
5. 目前台湾地区及大陆已通过IEET认证的情况如何?
截止2016年,台湾地区高校80%的工程专业已参加IEET工程认证,有84所大学院校的561个系所、1451个专业通过IEET认证,其中,通过工程教育(EAC)认证的系所有450个,占80%,通过工程教育(EAC)认证的专业有1192个,占82%,占1%大陆目前共有9所高校获得IEET认证通过,其中福建共有福州大学等8所高校的14个本科专业在2016年通过工程教育(EAC)认证,上海健康医学院的医用电子仪器与维护专业(高职专业)在2015年通过技术教育(TAC-AD,副学士学位,即大专)认证。2017年,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与IEET达成合作意向,广东20所高校的26个专业参与工程认证工作,因此,今后一段时间,广东通过认证的高校与专业的数量将会得到比较快的增长。

6. 认证规范的九个方面
不同领域的认证规范(包括EAC、CAC、TAC等)主要包括了九个方面,它们分别是:
1)教育目标
2)学生
3)教学成效及评量
4)课程组成
5)教师
6)设备及空间
7)行政支援与经费
8)领域认证规范
9)持续改善成效
其中最重要的规范为第1、3、4、9项,每个规范都有具体的详细要求。IEET认证的目的并非对学校或专业进行比较、排名,而是确认专业能够持续达成其自订的教育目标及毕业生具备专业所需的核心能力。进一步而言,IEET认证鼓励以专业为本位,透过认证机制维系教育品质并追求持续改善。因此,自订的教育目标和核心能力就显得比较重要,所有的具体课程及安排必须围绕已有的教育目标和核心能力来制定,并能够突显持续改善的过程和成效。
 
7.我校实施IEET工程认证的目的?
(1)提高专业知名度,并获得社会认同;
(2)提升教学质量,符合校、院、系发展目标;
(3)改善学生学习效率;
(4)强化成果导向优质教学,培育学生升学就业优势;
(5)使课程充分配合业界、研发界及国际发展趋势需求;
(6)招生宣传、吸引优秀学生入学;
(7)促使本系与国际接轨,吸引外籍学生来本系就读;
(8)让本系毕业生学历可直接获得会员国承认,就业市场可拓展于全球,及具备考取他国工程师执照与执业资格。
 
8. 专业认证的时间安排及要求
IEET认证为6年一个周期,其中第4年还有一次期中审查。整个认证的作业时间一般约需一年半,以我校专业例,整个认证的时间表为
2016年12月1日认证作业公告
2017年1月3日认证申请开放
2017年1月9-11日工程及科技教育认证说明会
2017年1月25日认证申请截止
2017年4月受认证专业座谈会
2017年7月31日“自评报告书”及“期中报告书”缴交截止
2017年8-9月新任专业负责人座谈会
2017年9月27-29日实地访评
2018年2月编审会议
2018年3月12日认证结果公告
2018年5月 IEET会员大会(颁发2017年学年度认证证书)
2018年7月31日认证作业结束
因此,1月是提交申请的时间,7月是提交自评报告书的时间。如果通过,则起算时间为申请的那一年。通常第一个认证周期,可以准备一年以上的佐证资料,第二个周期以后就需要准备六年以上的佐证资料。认证通过的期限有1年、3年或6年,主要根据申请者提交的佐证材料为依据。现在第一次申请能够通过的时间一般是3年,到第4年还要再进行一次认证,如果准备资料不完善,会给予1年的通过期。
 
9.IEET工程认证程序?
台湾IEET专业认证委员会的认证程序主要包括预备、审查与实地访评、作出认证决议3个阶段,含前期规划、自评自查、实地访评、结果处理及后续整改等4个环节。
(1) 前期规划。确定受评专业的学科归属;召开专业认证实施计划公听会;公布认证实施计划;实地访评委员培训。
(2) 自评自查。受评系所进行自我评鉴;受评系所上网填报资料;
受评系所提交、上传自我评鉴报告。
(3) 实地访评。认证团行前协调会;认证团实地访评;认证团提交访评评鉴报告。
(4) 结果处理及后续整改。召开实地认证团会议;受评专业提出意见申诉;实地认证团完成意见申诉处理;召开学科认可审议初审小组会议审议评鉴结果;核定公布评鉴结果;持续改进。
 
10. 专业申请参加工程教育认证的条件有哪些?
专业申请参加工程教育认证必须符合下列条件:
(1) 申请认证的专业须是经教育部批准或备案,属于认证协会认证专业领域,至少已有三届毕业生,学制不低于四年,以培养工程技术人才为主要目标的专业。
(2) 申请专业所在学校须是经教育部批准或备案以本科教育为主的普通高等学校。
(3) 自愿提出书面申请。
 
11为什么说自评是专业做好工程教育认证的基础?
自评是接受认证专业按照《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对办学状况、办学质量进行自我检查的过程。自评工作要求专业根据认证标准要求,从专业办学特点出发。通过举证方式,详细说明专业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达成所开展的具有自身特色的教育教学实践及取得的成效 (包括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与实施、各教学环节的安排与保障、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建立和运行等) 。专业在自评基础上撰写形成的自评报告,是工程教育认证的第一手资料,专业类认证委员会做出是否通过审查的结论、开展现场考查工作以及审议和做出认证结论,均以自评报告作为重要依据。尤其是现场考查,其主要目的是核实自评报告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并了解自评报告中未能反映的有关情况。自评工作是否到位、自评报告的质量高低,直接影响到认证各工作环节的进展及认证结论的可靠性,因此,自评是做好工程教育认证的基础。
 
12. 专业应如何规范地撰写自评报告?
自评报告是开展认证现场考查和结论审议的主要依据,自评报告撰写规范是工程教育认怔对接受认证专业的基本要求。专业撰写自评报告必须紧扣《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参考《工程教育认证自评报告撰写指导书》要求,逐项进行自我检查,自我举证,客观描述。“标志性成果”等与认证标准无关的内容不应包括在内。自评报告撰写主要包括两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客观描述各项认证指标是否达成的直接证据和数据:第二部分是附件材料。包括支持数据与详细材料。
 
13.为什么工程教育认证要求接受认证专业的“说”“做”“证”必须一致?
工程教育认证是一种合格性评价。鼓励专业在满足行业提出的工科毕业生基本要求基础上发展多样佳。所谓“说”:即“自己是怎么说的”接受认证专业要明确自己的办学定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等;“做”即“自己是怎么做的”指接受认证专业以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导向所实施的教学活动,以及对学生整个学习过程进行全程跟踪与进程式评估的措施与做法;“证”即“证明自己所说和所做的”,接受认证专业要为证明自身达到标准要求逐项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工程教育认证就是通过接受认证专业的“说”“做”“证”三个环节,来判断断其是否达到学生能力培养的基本质量要求,得出认证结论。因此,工程教育认证要求接受认证专业的“说”“做”“证”必须一致。
 
14. 认证实地访评团的人员构成和实地访评的流程是什么?
现场考查专家组是由专业类认证委员会认专家库中选派的临时性工作小组,由1名总召集人,1名认证团联系人,3名认证专家 (其中有2名学术届代表,1名业届代表) 组成。实地访评为期两天,认证团专家将听取校方领导简报、受认证专业领导简报,检视佐证资料,考察实验室、图书馆、现代教育技术与信息管理中心,访谈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及院系负责人,召开教师、学生、校友代表以及业界代表座谈会等形式,对两个专业的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地检查,实地(见下图)
 
 
15. IEET工程教育认证通过的周期和审查意见的流程?
IEET工程认证的有效期为6年,结论分为通过认证和不通过认证。针对第一次参加认证的专业,认证的有效期为3年,第4年将进行期中审查,通过后将再延长3年的有效期,从而完成1个认证周期。认证团将将于现场宣读离校意见书,内容仅针对专业各规范之优点及建议改进事项提出意见,不涉及认证结果,且不会再与专业于现场进行讨论。认证结论的形成要求严格按照以下程序进行(见下图):
 
 
16. 工程教育认证是如何促进专业持续改进的?
持续改进是工程教育认证的基本理念。贯穿于认证工作的各个环节。工程教育认证从认证标准到认证程序都要求专业做好持续改进工作,并形成机制。
(1) 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第4 条“持续改进”中明确提出了三项要求。首先,专业应建立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各主要教学环节有明确的质量要求,通过课程教学和评价方法促进达成培养目标;定期进行课程体系设置和教学质量评价。其次,专业应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以及有高等教育系统以外有关各方参与的社会评价机制,对培养目标的达成情况进行定期评价。第三,专业应能证明评价的结果被用于专业的持续改进。
(2) 认证工作程序设有“认证状态的保持与改进”阶段,明确要求已通过认证的专业应认真研究认证报告中指出的问题和不足,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行改进。具体包括三种情况:
对于认证结论为“通过认证。有效期3年”的,专业应每年向相应的专业类认证委员会以及秘书处提交改进报告,汇报改进情况和专业进展情况;如未按时提交改进报告,秘书处将通知其限期提交;逾期仍未提交者,将终止其认证有效期。
其次。已通过认证专业在有效期内如果对课程体系做出重大调整。或师资、办学条件等发生重大变化,应立即向秘书处申请对调整或变化的部分进行重新认证。重新认证通过者,可继续保持原认证结论至有效期届满;否则. 终止原认证的有效期。重新认证工作参照原认证程序进行,但可以视具体情况适当简化。
第三,认证协会可根据工作需要,随机抽取部分专业在认证有效期内开展回访工作,检查专业认证状态保持及持续改进情况。回访工作参照原认证程序进行,但可以视具体情况适当简化。
 
17.什么是教育目标和核心能力?
教育目标(Program Objectives )
是指受认证专业预期学生于毕业后3至5年所应达成之成就,为专业课程目的之广泛叙述,须与学校及学院之愿景和教育目标产生关联性,并能展现专业之功能与特色,且符合时代潮流与社会需求。
学生核心能力(Graduate Attributes)
是指学生于毕业时所应具备之明确且特定的知识、技术及态度,如具备计划管理,且能与他人有效沟通及团队合作之能力,理解专业伦理及社会责任等。

关闭 学院团委学生会

微信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