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我院物流学子作品成功入围“中国外运杯”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复赛

更新时间:2021-02-03 18:35:54

本网讯(记者 胡瑞欣)2021年2月1日,“中国外运杯”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组委会公布了复赛名单,本次比赛共有622份合格初赛方案,经过严格的方案初审、专家评审及成绩复核等工作程序,共有349支参赛队伍取得复赛资格。我院两支参赛队伍脱颖而出,成功入围复赛。

  入围队伍一:由陈柳泉,袁楚文,陈佳怡,李泓静,肖慧同学组成的冲就队,这一组的作品针对中外运公司在京津冀地区运力资源效率低下的问题提出合理的优化方案,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建立京津冀地区各属地公司之间的协同机制,从组织架构、信息协同、车辆调度、利润分配等多个方面进行优化,使公司内部沟通更加顺畅高效,充分发挥运力资源的运输能力,打破各属地公司之间形成的“信息孤岛”,实现信息、资源、利益的协同,达到提高运力资源效率,减少车辆空载的目的。

冲就队陈玥滢摄)

  入围队伍二:由程钰,张可,罗倩文,李荣森,张泽键组成的FX队,这一组的作品围绕“降本增效、绿色发展”的主题,在仓储和路径规划方面提出了符合中外运发展的优化方案。仓储方面对不同性质及不同业务的仓库进行较详细的划分,解决了中国外运现有的评价体系大但不全面的问题。路径规划方面设计了满足问题需求的方案,并在道路拥挤、限行、动态订单方面,设置监督路线的APP。绿色物流方面总结了企业现状,对“中日韩全链路”产品进行了路线中业务的绿色设计,最后针对冷链业务,提出了具体的可操作方案。

FX队陈玥滢摄)

  如今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之际,物流业也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为进一步推进物流提质增效,交流推广供应链创新发展、实施智能升级的先进经验,分享行业深化改革的成果,探索物流业发展的新目标、新任务,加快实现“物流强国”的建设目标。拥有国家政策扶持的物流专业持续不断的向社会输送高素质人才。为响应国家的需要,我院物流专业注重物流专业本身的理论和实践教学环节,每学期会邀请物流相关专家、企业家来给学生进行专业性讲座和案例分享,并且不定期组织学生前往物流企业参观学习。

  据悉,“中国外运杯”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是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举办的、面向全国大学生的大型物流竞赛活动,于2007年被列入教育部“质量工程”项目。大赛自2006年启动以来,已经成功举办六届,通过解决企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对提高大学生的组织策划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促进教学相长,培养新时代大学生发挥了积极作用。该比赛是物流专业里含金量最高、难度最大的比赛,成功进入复赛相当于已经把优胜奖收入囊中,希望我院物流学子不止步于此,突破往届最佳成绩,再创新的里程碑。


文字录入:张明容


关闭 学院团委学生会

微信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