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产业学院

我校师生在“中国外运杯”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中斩获多个奖项

更新时间:2021-05-06 11:10:06

本网讯(记者 陈玥莹)4月25日,“中国外运杯”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以下简称“中国外运杯”)在北京物资学院落下帷幕。我校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物流工程专业学生取得突破性成绩,获得三等奖一项(FX队),优胜奖一项(冲就队),最佳组织奖一个(全国仅十个名额)及优秀指导老师奖两个。

获奖证书(来源 物流设计大赛组委会 )

FX队由我校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汤云峰、肖颖担任指导老师,物流工程专业的程钰、张可、罗倩文、李荣森、张泽键五位同学组成,他们一路过关斩将入围决赛,最终荣获大赛三等奖。FX队的设计方案从宏观、中观、微观对企业进行分析,分别以案例3、5、11为分析重点,以精细化思想为侧重点对案例3仓库KPI评价体系做出更详细,更准确的评分,以系统化目标为侧重点对案例11对车辆配载调度问题进行优化,以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理念为侧重点对绿色航运提出变革方案。

冲就队由我校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肖颖、李细霞担任指导老师,物流工程专业的陈柳泉、陈佳怡、袁楚文、李泓静、肖慧五位同学组成。他们主要针对中外运在京津冀地区运力资源效率低下的问题,从优化企业组织架构、构建信息交流平台、建立车辆统一调度机制三个方面设计解决方案,从而达到提高运力资源效率,降低空载率的目的。 

我校获最佳组织奖(汤云峰 摄)

自2020年10月大赛开始,学校高度重视,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团委及飞鱼物流创新创业工作室积极组织和开展校内选拔赛及相关工作,并邀请多位领导、老师及专家作为校内赛决赛的评审嘉宾。在各阶段的比赛过程中,组建专家团队为参赛队伍进行赛前培训,给予指导性建议。

本次赛事中,来自全国400多所高校,共656支队伍取得参赛资格。在网络匿名评审下,从656支取得参赛资格的队伍中选取349支入围复赛,并根据大赛的竞赛规则,经过专家组评审,按照比赛成绩,从入围复赛的349支参赛队伍中评审出90支参赛队伍进入决赛。最终,我校FX队成功入围决赛,是取得决赛资格院校中为数不多的民办院校,与众多诸如武汉大学、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双一流大学同台竞技。FX队凭借优秀的作品通过校内赛、初赛、复赛的层层筛选,在获奖率为13.7%下,取得了全国决赛三等奖的佳绩。同时,因学校和二级学院极其注重本次比赛的全过程管理,得到了举办方的高度认可,获得了最佳组织院校奖。

我校师生上台领奖(来源 物流设计大赛组委会)

在此次比赛中,我校代表队突破重重困难,始终秉持“凝心聚力,砥砺前行”的团队精神,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对待比赛。在指导老师的耐心带领以及学校给予的支持下,参赛队伍不断强化自身能力、奋发进取,一遍又一遍地完善方案以达到最佳效果。

据悉,“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举办的一项面向全国大学生的大型物流教学实践方面的竞赛活动,是教育部实施“质量工程”中的几项专业设计大赛之一,也是目前国内最具专业性、权威性、实用性的大学生物流大赛。该赛事体现了物流专业特征,即专业性和实用性,也因此能够直接受到物流产业界支持,在物流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中逐渐成为一个著名品牌。


文字录入:程智


关闭 学院团委学生会

微信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