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交流研讨,共同学习——交通工程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研讨

更新时间:2021-05-26 15:04:28

  本网讯(记者  丁伟华)5月24日下午14:30,按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第二党支部工作部署,交通工程教研室以党小组会议的形式在B6-203举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研讨交流会。本次研讨会将教研活动与党小组活动紧密结合,是党建业务融合的一次深入推进。

  会上,老师们选定一门自己本学期所上课程进行了课程思政元素挖掘以及课堂思政教学设计与实施进行了说课分享。

  岳丹飞老师从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角度分享了《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检修工艺及设备》课程的思政素材。

岳丹飞老师在进行分享 (丁伟华 摄)  

  王静环老师以案例事故作为引入,介绍了其讲述《城市轨道交通故障诊断技术》课程时对严重地铁故障案例原因分析时从设备——法律法规——人的安全责任意识三个维度引导学生追求精益求精,爱岗敬业,时刻维护人民利益的课堂教学设计。

王静环老师在进行分享 (丁伟华 摄)  

  针对《单片机原理及其应用》课程,汤斯敏老师分享了其采用情境导入——项目分析——项目方案制定——方案实施——项目拓展——小结评价六步走的方式实施项目教学,思政教育贯穿每一步的设计实施。

汤斯敏老师在进行分享 (丁伟华 摄)

  文新干老师则分享了其在讲述《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装备》课程时以IGBT逆变器为例,如何结合IGBT逆变器的技术变革和“汉芯”事件引导学生正确看待“中国名片”技术的创新以及踏实做事,诚信做人的为人处世之道。

文新干老师在进行分享 (丁伟华 摄)

  本次会议集思广益,第二党小组全体教师党员参加了研讨。大家一致认为,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举措,是在教学的过程中根据课程教学内容适当融入时事政治,引导学生辩证科学的看待问题,学会如何正确的做人做事。课程思政要因地制宜,方式形式必然是多种多样的。教学过程中要注重激发学生兴趣点,避免生硬说教。课程思政对老师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老师们必须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党员教师更要率先垂范,切实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大任。

  

文字录入:张明容  

 

关闭 学院团委学生会

微信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