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产业学院

关于启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选拔赛的预通知

更新时间:2021-04-07 16:07:01

各二级学院:

为更好地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充分发挥我校科技资源优势,现决定开展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选拔赛,面向全校师生开展项目征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体在读学生和毕业5年内(2016年6月以后)的毕业生。

二、大赛目的与任务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比赛旨在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动力,鼓励大学生参与各类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以大赛为抓手,引导和开展教学方法、教师能力、管理制度改革和创新;推动科研成果与赛事相结合,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

在组织我校第七届大赛校级选拔赛基础上,择优推荐作品参加2021年举办的省赛,冲刺国家级竞赛。

三、赛事总体安排

(一)赛制与赛道

大赛实行校赛、省赛和国赛三级赛制。校级赛事下设2项主体赛道: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1.高教主赛道项目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已获投资情况和项目特点,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师生共创组。

创意组,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未注册公司。

初创组,项目已注册公司但未满3年,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不超过1轮次。

成长组,项目已注册公司满3年;或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2轮次或以上。

师生共创组,基于国家级重大、重点科研项目的科研成果转化项目,或者教师与学生共同参与创业且教师所占权重比例大于学生(如已注册成立公司,教师持股比例大于学生)的项目。公司注册年限不得超过5年,师生股权合计不低于51%,且学生参赛成员合计不低于10%。

2.“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项目根据项目性质和特点,分为公益组、商业组。

公益组,以社会价值为导向,在公益服务领域具有较好的创意、产品或服务模式的创业计划和实践。

商业组,以商业手段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的痛点问题、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融合。

3.各赛道方案及评审规则参考第六届相关文件(附件1、2、3)。

(二)参赛项目要求

1.参赛项目可以是参赛者所提出的技术、产品和服务,可以是参赛者参与的发明创造或经授权的发明创造,也可以是一项可能实现开发的概念产品或服务。

2.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服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服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

3.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4.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须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须提交营业执照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相关复印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

5.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

(三)参赛团队要求

全体在校生和毕业5年内(2016年6月以后)的毕业生均可报名,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一般不多于10人。鼓励跨学院、跨年级组建团队。

(四)参赛资料要求

拟参赛团队应做好以下材料的撰写和制作,为参赛做好前期准备。

1.商业计划书

主要包括项目(公司)介绍、行业与市场、产品与服务、商业模式、创业团队、财务与融资、风险控制等内容(撰写要求及参考提纲详见附件4)。

2.路演PPT(5-8分钟)。

四、赛程安排

(一)项目挖掘和培育(2021年4-5月)

1.本阶段主要进行宣传动员、组建团队,挖掘和培育项目,深入开展市场调研,撰写项目文本,启动系列培训。

2.各学院发动教师、在校生、毕业生积极参与,推动教师科技成果转化和师生共创项目。各参赛团队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完成商业计划书初稿、路演PPT等参赛资料的撰写和准备。

(二)校赛报名及初赛(2021年4月-5月中旬)

1.各学院组织参赛团队登录系统注册报名。参赛团队须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http://cy.ncss.org.cn/)完成注册报名,按照流程与要求填写必要信息,提交作品。

2.校级初赛参赛项目数量:选修了《创新创业基础课》的2019级学生可以以学习小组为单位报名参赛,以双创学院为单位汇总参赛项目信息。其他年级及未组织选修课程的学生,由各学院组织参赛报名,报名学生人数不低于本学院未选修学生人数的10%,报名项目数不低于本学院未选修学生人数的2%(各学院参赛项目分配数量见附件5)。

3.校级初赛由各学院组织选拔赛,按要求评选本学院项目,根据作品分配数额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复赛评审。

4.推荐校级复赛参赛项目数量:参加校级初赛项目数≤10的学院推荐数不超过1个;每增加10个项目数增加1个推荐名额。

5.各学院汇总本学院参赛项目信息和申报材料,以学院为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将校赛复赛报送作品材料(附件6、7)电子版发送到工作邮箱,纸质版提交到校赛组委会。

(三)校级复赛(2021年5月下旬)

校赛组委会将组织评委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确定决赛名单。

(四)校级决赛(2021年5月下旬—6月上旬)

校赛组委会组织开展校级决赛,组织开展培训和项目辅导,推荐优秀团队参加第七届省级赛事。

(五)省赛项目推荐与项目打磨(2021年6月中旬—8月)

1.针对拟推荐省赛的重点项目组织专项培训和一对一辅导,推进项目持续完善和精心打磨,提升我校参赛项目质量。

2.根据省赛通知要求及名额分配情况,完成省赛参赛项目推荐。

3.统筹安排省赛决赛及其他事项。

五、奖励政策

1.本次大赛根据不同的赛道设立金、银、铜奖和优秀奖。

2.本次大赛设立优秀组织奖,根据各学院申报总数和获奖数进行综合评定。

3.进入校级决赛的项目,将结合评审委员会的意见,每个项目给予1000元-2000元的培育经费,力争完善和深化参赛作品的竞争力。

具体事宜在大赛正式通知中公布。

六、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广泛动员学生、教师积极参与竞赛活动,深入挖掘校友资源,形成竞赛的群众性基础。

2.各学院要重点挖掘种子项目,对于入选学校优秀种子项目的团队,学校将进行重点支持、重点资助。

3.请各学院将本学院负责人员联系方式回执表(附件8)于4月12日(周一)前,以“学院+互联网负责人”命名发至邮箱gcuxtw_kj@gcu.edu.cn。

4.本通知为预通知,正式通知待省赛通知下发后发布。未尽事宜参照第六届赛事要求开展前期准备。

5.赛事联系人

学校团委:潘家韵020-36903032;梁冰020-36903280;邮箱gcuxtw_kj@gcu.edu.cn

办公地点:行政楼312办公室。

 

附件:

1.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高教主赛道方案

2.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

3.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评审规则

4.项目商业计划书撰写提纲及注意事项

5.校赛参赛作品数额分配表

6.“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选拔赛(复赛)项目推荐表

7.“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选拔赛(复赛)推荐项目汇总表

8.学院联系人回执表

 

学生工作处  

2021年4月7日


关闭 学院团委学生会

微信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