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2018级交通工程赴实习实践基地开展生产实习

更新时间:2021-11-09 17:19:14

本网讯(记者 段智翔 汤斯敏)学以致用——理论必须在实践中才能彰显光芒。为了检验学生专业理论知识,提高社会实践能力,实现校企有效对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校企合作进程,本学期我院2018级交通工程专业赴广州机车检修段、中车广东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中车广东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等开展三周的生产实习实践。本次参加实习的学生为2018级交通1班的全体学生,共31人,带队老师为丁伟华、汤斯敏。

10月12日上午,在A1-107教室举行了生产实习动员大会。我院专业教师丁伟华老师、汤斯敏老师及2018级交通工程专业1班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实习动员大会。

生产实习动员会

10月13日、15日,丁伟华、汤斯敏老师带领2018级交通工程1班全体学生分别去往广州市花都区的广州机车检修段、广州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进行了参观实习。参观期间,同学们都表示出了极大的好奇心和学习的热情,积极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

企业文化视频介绍

 

企业合影留念

10月18日——29日,汤斯敏老师带领2018级交通工程专业1班全体31名同学前往广东省江门市中车广东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进行为期两周的实习实践。

在进入中车广东公司实习的第一天,全体学生首先接受了公司的相关培训,例如安全生产教育、精益管理以及公司的发展与战略定位等。该公司各部门单位的员工围绕其所在部门的专业实践进行多个项目培训,实习内容包括专业理论培训、生产车间参观以及精益道场实操等。

学生实地参观

总装车间讲解

精益实训道场实操培训

进入车体近距离观察内部构造

10月29日,2018级交通工程1班全体学生在中车广东公司的实习实践圆满结束。这样的校企合作活动,不仅向同学们展现了中车广东公司的生产设备和经营情况,也扩大了同学们的视野,更让同学们明白了企业的发展、成功离不开每一位员工兢兢业业的付出和企业文化。

企业合影留念

11月6日上午,在B6-203举行了2018级交通工程专业生产实习交流答辩会。我院专业教师丁伟华老师、汤斯敏老师及2018级交通工程1班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生产实习交流答辩会。

同学们交流汇报生产实习间的心得体会

麦嘉浩同学交流时提到:在这次生产实习中我感到了生活的充实和学习的快乐,以及获得知识的满足。真正的接触了社会,使我们消除了走向社会的恐惧心,使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以良好的心态去面对社会。同时,也使我们体验到了工作的艰辛,了解了当前社会大学生所面临的严峻问题,促使自己努力学习更多的知识,为自己今后的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何美琳同学交流时提到:在公司员工的指导下,我们能够对生产工艺流程及技术设计环节有更加深刻的理解,锻炼了自己观察能力及知识运用能力。另外,社会工作能力得到了相应的提高,在实习过程中,我们不仅从职工身上学到了知识和技能,更使我们学会了公司中科学的管理方式和他们的敬业精神。

段智翔同学交流时提到:感谢学校领导和专业教师们以及中车广东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公司为我们交通工程专业学子提供了这样一个优质的平台,在十多天的生产实习中,除了在学习生产过程中巩固提升了我们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的结合能力,更是在与各位亲爱的老师同学们在集体生活中体验到一个活泼友爱的氛围,我相信这样富有意义和深刻内涵的实习经历将陪伴我们一同成长,也要十分感谢负责组织策划和带队外出实习的丁伟华老师和汤斯敏老师,我们能够圆满完成本次生产实习离不开她们的辛勤付出和陪伴。

丁伟华老师总结时提到:本次实习性质属于教学过程,是每位同学在大学生涯中的必修一课;讲述了上一届师兄师姐们的生产实习过程,鼓励同学们在今后的生活工作中学会克服艰难困苦,并将专业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在食宿出行管理等方面积极与同学们交流,为往后本专业开展生产实习提供建设性的方案。最后丁伟华老师对同学们的优秀表现进行表扬鼓励,希望同学们把这份优良状态延续到今后的工作中。

生产实习交流答辩现场

此次实习目的为同学们学习专业知识,通过实践培养自身各种能力,也是本校与中车广东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等合作办学模式的进一步深化和落实。这次实习给同学们提供一个在走入社会之前深入公司、了解公司的锻炼机会。“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只有在实践中去磨练,我们才能飞得更高,相信本专业学子通过自己的努力拼搏,一定能够获得人生的丰收,同时在此也祝贺本次生产实习圆满结束!相信通过这次宝贵的实习体验和经验的积累过程,同学们一定会把书本上的学到的专业知识上升到实践高度,达到自身的完善,为今后的职业规划起到很大的指导作用。


关闭 学院团委学生会

微信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