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团工会  党建活动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参观红四师成立大会遗址

更新时间:2021-11-29 11:31:19

本网讯(记者 章彦博)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为了更好地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进一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广大师生党员的革命斗争精神和理想信念教育。2021年11月25日下午,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党总支组织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乘坐大巴前往红四师成立大会遗址,开展了以“学党史,悟思想,坚定信念跟党走”为主题的教育参观学习活动。

旗展花县(陈浩源 摄)

在讲师的带领介绍下随后在讲师的带领讲解下,同志们参观了展厅,通过各类历史照片及文献资料,重温了党的光辉历史,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理解和认识。

广州起义失利后,起义部队按照总指挥部的指示撤往广州北部的花县(今广州市花都区),并整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师(简称红四师)。红四师的成立,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最早的红军队伍之一。它表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百折不挠的斗争意志和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花县成了红四师诞生的地方。此后“工农红军”的响亮名称在全国不胫而走。1927年12月11日,夜半枪声响彻了羊城的夜空,广州起义爆发。在张太雷、叶挺、叶剑英等领导下,第四军教导团全部、警卫团一部、黄埔军校特务营和广州工人赤卫队等共约6000余人,分数路向广州市各要点发起突然袭击,展开激战。由于敌强我弱等原因,12日晚,起义军被迫撤出了广州城。

  广州起义失败后,由叶镛、袁裕、徐向前、唐维等率领的教导团、警卫团余部及工人赤卫队、农军部分人员于15日撤退至花县县城,与先期撤退到这里的由王侃予、宋湘涛、吴展率领的黄埔军校特务营余部汇合。花县各地的农民武装及农会骨干也纷纷会聚花城。合共1200多人,其中共产党员300多人。12月17日午后,部队集合在县立第一高等小学的操场上。当晚,红四师撤离花县,经从化向海陆丰进发。

同志们学习了解红四师(陈浩源 摄)

随后全体党员在支部书记林叙群的带领下,再次重温了入党誓词。铿锵恢宏的誓词,从心灵深处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位党员,一字一句,神圣而豪迈,铮铮誓言,体现了党员同志们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忠诚,坚定了开新局、再出发的强烈决心。

全体党员重温誓词(陈浩源 摄)

百年风华,留下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足迹,一件又一件刻骨铭心的革命事迹。红四师的成立,在我军创建初期的历史上有着重要的意义。它表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百折不挠的斗争意志和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显示了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人民开创的革命事业具有强大的生命力。通过此次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党员同志们备受鼓舞,进一步坚定了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的理想信念。林叙群书记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要继承和发扬我党的光荣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全体合影(陈浩源 摄)


文字录入:章彦博 万昳妤

关闭 学院团委学生会

微信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