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党员微讲坛第34讲

更新时间:2021-11-29 11:31:40

本网讯(记者 梁志伟)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党总支于11月25日中午12:50在A1-102召开了党员微讲坛第三十四讲,本次微讲坛由刘继峰同志主持,由黄睿、周泰羽、李晓楷、杜宁四位同志主讲,以抗美援朝时期的战役为主题进行学习。我院党总支副书记纪书燕、学院全体的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了本次会议。

黄睿同志主讲(梁志伟 摄)

黄睿同志介绍了金城战役,他对此次战役的背景、过程、结果和历史意义这四个方面依次展开叙述。金城战役既是抗美援朝战争的最后一次战役,也是志愿军对坚固设防之敌实施的规模最大的一次进攻战役。不仅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上,而且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史上都具有重要的意义。经此一战,奠定了新中国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

周泰羽同志主讲(梁志伟 摄)

周泰羽同志介绍了清川战役。在介绍清川战役之前,周泰羽同志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什么要学习党史?”这一问题与现场全体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展开了话题性互动,从而突显出学习党史的必要性和意义性。清川战役是抗美援朝战争中一场决定性的战役。在此次战役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连续进行了5次战略性斗争,将“联合国军”从鸭绿江边打退到“三八”线,共毙伤俘敌23万人,为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李晓楷同志主讲(梁志伟 摄)

李晓楷同志介绍了上甘岭战役,上甘岭战役是1952年10月14日至11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与“联合国军”在上甘岭及其附近地区展开的一场著名战役。经过上甘岭战役,彻底打掉了美国为首的 “联合国军〞在正面战线发动进攻取胜的信心。同时上甘岭战役的胜利既创造了 “上甘岭精神”,又创造了世界现代战争史上坚守防御的典范。

杜宁同志主讲(梁志伟 摄)

杜宁同志介绍了温井战役,温井战役是抗美援朝第初期的一场主要战役。在此次战役开始之前,毛泽东同志就曾表明:朝鲜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中国人民不能眼看着美国侵略者肆意践踏而置之不理;唇亡齿寒,户破堂危,我们应当参战,必须参战,参战利益极大,不参战损害极大。温井战役的最终胜利既给了依仗美军庇护的韩军沉重一击,也为第一次战役打下了良好的开端。同时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拿下温井战役胜利的这一天,也被记为抗美援朝纪念日。

纪书燕同志总结(梁志伟 摄)

最后,纪书燕老师对本次微讲坛进行了总结,对此次演讲的同学的充分准备表示了肯定,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希望以后大家都能够继续加强自身对党性、党史的学习以及继续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号召同学们,学习战役精神,不畏艰难,始终冲在队伍最前面。


文字录入:万昳妤

 


关闭 学院团委学生会

微信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