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中心  中心介绍

汽车与交通工程实验中心简介

更新时间:2012-06-07 16:45:00

    汽车与交通工程实验中心承担着培养汽车、物流、交通专门人才,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任务,是我院、我系实验教学、科研工作、知识创新的重要基地。根据我院学生培养目标定位:“注重基础,强化实践,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要求。汽车工程实验中心实验室建设始终坚持贯彻“面向企业、面向实践,坚持以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导向,坚持以就业为导向”方针,力争把我院汽车工程实验中心建设成综合型、开放型、体制规范、管理科学、设备先进的省级重点实验、教学、科研基地。

    汽车文化展示厅,面积为1000 m2,资产总值78万元,可一次性容纳200名学生同时观赏汽车文化展品,学习汽车文化知识。汽车展示厅内设新车展示区、汽车零部件透明模型区、汽车零部件解剖模型区、整车底盘展示区、汽车驾驶模拟区、多功能教学演示厅等,是全院教师学生学习汽车文化和汽车专业知识的重要基地。省内不少院校与单位都到此参观,大家一致认为我院汽车文化展示厅已成为广东高校具有鲜明特色的汽车文化展示大平台,得到了教育专家和汽车行业人士的高度肯定。为了满足全院师生学习汽车文化知识的需求,汽车工程实验中心制订了向全校师生和家长定期开放汽车文化展示厅的制度。
    1、汽车电器与电子控制系统实验室
    汽车电器与电子控制系统实验室面积为255 m2,仪器设备资产38万元,可一次性容纳100名学生同时上课。汽车电器与电子控制系统实验室主要配置的设备有:汽车倒车雷达系统示教板,一汽红旗发动机电控系统示教板,汽车防盗控制系统示教板,本田巡航控制系统示教板,凌志400车门控制系统示教板,汽车安全气囊系统示教板,发动机冷却系统示教板,桑塔纳整车电器示教板,大众车载控制器局域网CAN-BUS系统示教板等一批先进的直观教学设备。主要进行《汽车电器与电子控制系统》、《汽车电控技术》、《汽车用传感器》等课程的实验教学,通过学习、演示、实习能使学生系统地掌握现代汽车电器与电子控制设备的构造、工作原理、工作特性以及正确使用、调整与检修的方法,使学生了解和掌握现代汽车电器与电子控制设备的发展趋势和不断涌现的新技术的应用,为学习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和毕业后从事汽车行业的技术工作打下较为坚实的基础。
    2、汽车性能测试与故障诊断实验室
    汽车性能测试与故障诊断实验室面积为410m2,仪器设备资产90万元,可一次性容纳200名学生同时上课,汽车性能测试与故障诊断实验室配置的主要设备有:新车七台、不带车身的发动机及底盘车五台、各种型号发动机实验台十多台、ABS/ASR控制系统实验台、发动机性能分析仪、四轮定位仪、汽车底盘实训实验台、万能故障解码器、转向系统实验台、汽车拖拉机综合测试仪等。主要进行《汽车性能测试技术》、《汽车故障诊断技术》、《汽车维修工程》、《汽车理论》、《发动机原理》、《汽车用传感器》、《汽车电控技术》等课程的实验教学。在汽车性能测试与故障诊断实验室学生能利用先进的仪器设备检测汽车的各种性能参数,了解和掌握汽车故障诊断方法与维修技术,培养学生成为现代汽车行业设计、制造、管理、服务所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3、汽车自动变速箱测试实验室
    去年我院又投入40多万元建设汽车自动变速箱测试实验室,实验室面积为65m2,可一次性容纳60名学生同时上课。今年6月份自动变速箱测试机已安装调试完毕,我系全体实验指导教师已接受了设备提供厂家的测试技术培训,熟悉了设备的构造、工作原理和维修事项,掌握了设备的使用和各种检测项目的测试。该设备能对自动变速箱的自动换挡、跳档延迟、传动比、主油压、油温等很多性能参数和变矩器、锁止器进行检测,它是目前我国比较先进的自动变速箱测试机,该室的建成为学生和教师掌握日益发展的自动变速箱技术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实验教学与科研平台。
    4、汽车零部件测量实验室
    汽车零部件测量实验室面积为60m2,设备、仪表和测量工具资产6万元,暂时只能容纳30名学生同时上课,实验室场地略显不足,今后必须扩大实验室容量才能满足实验教学需要。汽车零部件测量实验室配置的主要设备有:汽缸体曲轴连杆及活塞组件、标准平台、工作台、V型铁及各种测量仪表和工具,主要对学生进行汽车修理时必须进行的故障诊断检测、汽车零部件的磨损测量,通过测量室的学习和对零部件的实际测量使学生能掌握测量工具的正确使用,掌握基本的汽车故障诊断技术和维修技能。
    5、物流工程实验室
去年我院投入83万元建成的物流工程实验室,面积为450m2,可一次性容纳60名学生同时上课,物流工程实验室包括自动化仓库设备区,输送链设备区,生产加工设备区,控制中心设备区,仓库电子标签,RFID设备区,运输设备区,包装设备区等。物流工程实验室的建设采用了现代管理技术、自动化技术、系统工程技术及现代信息技术,建成后已成为我院、我系一个现代化、智能化、自动化的高水平物流工程综合教学平台。
    6、液压与气压传动实验室
    液压与气压传动实验室面积为60m2,设备仪器资产23万元,可一次性容纳30名学生同时上课。液压与气压传动实验室配备的主要设备有:智能型液压传动实验台和气压传动实验台共5台,可承担全院机电工程系和汽车工程系学生的《液压与气压传动》的实验教学,能进行液压元件的性能测试及各种液压与气压元件组成的控制回路实验等,但该室目前也同样面临场地不够而影响教学效果的的困境,今后仍须扩大实验室容量才能满足高水平实验教学的需要。
    2009年我院投入40多万元建成了一条完全按照国家标准GB1861-2008《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要求建成的汽车安全性能检测线 ,检测线占地面积为500 m2,可一次性容纳60名学生同时上课,它是一条能满足汽车年检需要的自动化检测线。检测线配置的主要设备有:汽车尾气检测设备、汽车车速表检验台、汽车轴重检验台、汽车灯光检测仪、汽车侧滑试验台、汽车制动试验台等。能满足《汽车性能检测技术》、《汽车故障诊断技术》等课程相关内容的实验教学,使学生熟悉了解国家和行业对汽车安全性能要求方面的政策和技术标准,掌握利用检测线对汽车各项安全性能进行检测。
    (四)汽车创新基地
    汽车创新基地以邀请汽车系部分专任教师和聘请华工教授担任科研技术指导为主并组织部分对课题感兴趣的高年级学生参加,充分发挥学生自主创新的积极性,承担工程研究院、汽车新技术研究所及校外的专业课题及科研项目研究,学院鼓励和大力支持学生在专业、交叉学科、跨专业等领域进行自主创新,以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实践能力。
    汽车创新基地面积160 m2,由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现代制造工程研究所所长汤教授担任项目总负责人,该项目已投入资金300万。项目立足于基础理论、致力技术创新,针对新能源汽车开发与应用中遇到的关键性技术难题,展开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在项目组成员的努力和汽车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取得了部分研究成果:
    1)完成了燃料电池汽车结构布局设计以及相关核心组件的开发。
    2)开发了基于AVR单片机以及LABVIEW的燃料电池汽车控制系统。
    3)建立了基于LABVIEW操作平台的千瓦级PEMFC测试系统。
    4)实现了自启动式小功率电堆的设计、组装和演示平台的搭建。
    5)设计了具有较高强度性能的石墨双极板并研发提出了一种新型燃料电池组装装置。
本项目突破了现有车型的设计思路,优先考虑汽车运行的安全性以及车体的美观性等因素,利用燃料电池的弹性、多变、灵活的特性,对燃料电池汽车的结构、布局和车身进行了合理的设计,如图所示。项目开发过程中,积极吸纳了我院汽车工程系和机电工程系的一批在读高年级优秀同学参与相关课题的研发。为参与项目的同学提供了学习新知识、新技术的机会,更有助于提高同学们的自己创新水平和实际动手能力。
    1、汽车发动机拆装实习室
    汽车发动机拆装实习室面积为190m2,仪器设备资产20万元,可一次性容纳100名学生同时拆装实习。发动机拆装实习室配置的主要设备有:日产蓝鸟SR20发动机、凌志LS400发动机、本田F23A发动机、奥迪发动机、三菱4G63 发动机、帕萨特B5发动机、丰田佳美1MZ-FE发动机、丰田5A-FE发动机、宝马M30B35发动机、红旗发动机等。主要进行《汽车构造》、《汽车制造》、《发动机原理》等课程发动机部分的拆装实习,在实习过程中学生较全面了解发动机的内部结构及工作原理,直观地认识和掌握发动机各系统的组成及其作用,并能熟练地对不同型号的发动机进行拆装,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也为他们日后成为汽车行业设计、制造、管理服务方面的高素质人才奠定了基础。
    2、汽车底盘拆装实习室
    汽车底盘拆装实习室面积260m2,其中变速箱拆装实习室和制动器、转向器拆装实习室各130㎡。设备资产约10万元,可一次性容纳120名学生同时上课。底盘拆装实习室配置的主要设备有:丰田辛普森式变速箱,拉维奈尔赫式变速箱,本田飞度无级CVT,五菱五档手动变速箱;桑塔纳手动五档变速箱;本田雅阁平行轴式变速箱,离合器,液力变矩器,分动器、制动器、转向器等汽车底盘部件,主要进行《汽车构造》、《汽车设计》、《汽车制造》等课程汽车底盘部分的拆装、检查及调整,使学生了解熟悉汽车底盘零部件的结构、制造工艺、装配技术和维修方法,掌握汽车底盘拆装专用工具的正确使用。
     六)汽车职业技能培训室
    我院教学规划体系有关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强调,学生毕业前必须要获得一至两门的职业技能证书,即学生毕业时在取得本专业毕业证的同时,还要获得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因此,汽车工程实验中心建成汽车职业技能培训室的目的就是为了要强化实践教学,突出岗位技能培训的鲜明特色,通过对高年级学生进行汽车维修工与汽车维修电工的职业技能培训,使学生在掌握全面扎实的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具备汽车行业急需的维修服务方面的具有操作技能和实际动手能力的应用型人才,这样就使我院培养的学生在面临就业选择时拥有基础牢固、知识面广、注重实用、动手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优势。
    汽车职业技能培训室总面积为250m2,分汽车维修中、高级工技能培训室和汽车维修中、高级电工技能培训室,投入费用23万元,可一次性容纳120名学生同时上课,技能培训室自身所配置的设备主要有:汽车底盘部件、发动机实验台,汽车电路实物接线板、发电机、起动机、点火线圈等多种电器设备和汽车零部件。
    汽车工程实验中心所属各专业实验室均能为职业技能培训提供更多的学习、实习机会,自06年开始汽车工程实验中心已对770名学生进行汽车维修中、高级工技能培训,538名学生进行汽车维修中、高级电工技能培训,获得技能证书的学生已达1236名。
 
    目前汽车工程实验中心完备的实验条件和高素质的实验指导教师队伍,完全能满足我院、我系各专业学生实验教学、实践实习和科技创新的需求。汽车工程实验中心总面积约为4000m2,已有仪器设备资产总值近700万元 ,一支90%以上具备本科学历以上的高、中级实验指导教师队伍。汽车工程实验中心下设1个汽车文化展示厅,7个汽车专业实验室,1条汽车安全性能检测线,1个汽车创新基地, 2个汽车拆装实习室,2个汽车职业技能培训室。
关闭 学院团委学生会

微信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