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建设  物流工程

物流工程

物流工程专业白皮书

1.专业定位

本着“重人品、实基础、强能力、有专长”的思路,主要培养电商时代背景下,满足行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创业型”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物流工程技术及其管理人才。

2.培养目标

目标一:培养以工学学科作为理论基础,管理学科和工学学科相互渗透的复合型物流人才;

目标二: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顺应市场需求的应用型物流人才;

目标三:学生需具有较强的工程实际应用能力;

目标四:学生需具备从事物流工程领域科研工作的基础知识与基本能力。

3.培养规格

3.1 学分制要求

专业学制四年,修满165学分,同时成绩绩点不低于2.0,方可获得工学学士学位。

3.2 能力要求

1)具有应用数学、自然学科、管理学及物流工程学基本理论与知识的应用能力;

2)具有较强的外语综合应用能力,顺应国际物流与跨境电商发展的需求;

3)具备物流信息组织、分析研究、传播与开发利用的基本能力;

4)能运用物流系统工程与供应链管理等专业课程基础知识进行物流系统分析、设计和规划,具有物流管理的基本能力;

5)具备较强的物流装备设计制造、物流自动化系统设计与集成、生产物流组织规划的综合能力;

6)了解物流工程学相应应用领域前沿及发展动态;

7)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8)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及适应社会与职业发展要求的综合素质。

3.3 知识要求

1)了解国内外物流发展的历程、现状、趋势和学科前沿,了解相关政策法规,认识物流业在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2)掌握必要的供应链管理理论与方法、物流系统优化理论与运营管理方法、物流工程与装备的开发及应用技术,采购管理理论与方法。

3)掌握本专业类所需的管理学、经济学,工学等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

3.4 素质要求

1)具有较高的政治理论素养、高度的民族自豪感和社会责任感;

2)具有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具备健康的世界观、人生观、就业观;

3)富有探索精神、创新精神、终身学习的能力;

4)具有正确的法律意识、职业道德及很强的社会责任感,具有较强的主动性、责任感与合作性。

4.课程体系

课程体系由通识教育、学科教育、专业教育和专业实践教学环节四类课程组成,其中:

1)学科教育课程:工程制图、管理学、物流工程专业导论、生产运作管理、电工技术与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

2)专业核心课程:供应链管理应用及创新、物流技术与装备、仓储与配送管理、物流系统工程、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信息技术应用及创新;

3)实践教育类课程:供应链管理课程设计、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物流技术与装备课程设计、物流仿真软件培训、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课程设计、物流设施设备实训、生产实习以及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

5.师资队伍

拥有一支由专任教师和华南理工大学兼任教师组成的覆盖交叉学科领域、结构合理均衡、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其中专职教师4人,兼职教师16人,具有教授职称14人,副教授(高工、助理研究员)3人,讲师3人,双师型教师4人。

6.教学条件

1)物流工程实验室面积323平方米,物流实验室包括:物流实验机房;仓储自动化仓库设备区;输送链设备区;生产加工设备区;控制中心设备区;仓库电子标签;RFID设备区;运输设备区;包装设备区等模块。

2)设有物流工程创新创业实习基地,聚集了东风物流、递易(上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德邦物流、新易泰物流等知名企业。

3)特色教学活动

每学期邀请物流行业专家、企业家进行专业性讲座和企业实战案例分享。不定期组织学生前往风神物流、日产、机场物流、广州港、德邦等知名企业参观学习,参与物流行业协会年会。与物流企业共建就业与实习基地,为社会输送高质量的物流专业人才。

4)建立飞鱼物流工作室,集专业竞赛、学术交流、设计研发宣传于一体,不断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实践能力。

5)组织和参加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全国物流管理挑战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创新型和创业型竞赛,在比赛中屡次获奖。

7.就业方向

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各类物流企业、物流咨询机构、跨境电商、港口机场、汽车物流等领域从事工程管理、物流规划设计与物流咨询等工作。




关闭 学院团委学生会

微信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