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中心  规章制度

测试仪表、计量器具定期校准检定制度

更新时间:2016-04-13 21:55:44

  1、汽车工程实验中心所有测试仪表、计量器具的校准检定按国家的相关标准要求进行。

  2、经上级计量行政管理部门考核,并取得相应项目《计量检定员证》的人员才有资格按计量标准进行检定。

  3、计量器具及测试仪表要按有关规定定期送计量部门检验,经检定合格的计量器具及测试仪表方可使用。测试仪表及计量器具检定合格后,由检定人员粘贴检定合格标志,在不影响读数的情况下,标志应贴在测试仪表计量器具醒目、易识别的显著部位。

  4、购置内径百分表,千分尺,游标卡尺等计量器具和测试仪表等必须采购国家定点生产的合格产品,经计量行政管理部门考核合格的专职计量人员进行检查和校准后才能使用。

  5、有油污、锈斑或其它物质粘在测试仪表和计量器具上的,应及时清理,定期进行保养维护,对于无法清理而不能正常使用的计量器具和测试仪表,按相关要求报废,不能继续使用。

  6、对千分尺、游标尺、长度尺等带有刻度的计量工具,发现刻度线有磨损或数字不清的应予以报废,不能继续使用。

  7、内径百分表、气压表、角度仪等测试仪表,当指针不能按照要求指示正确的位置或超出标准规定的误差范围又不能校正的,应及时予以报废,不能继续使用。

  8、测试仪表及计量器具应定期检查其工作情况,尤其在潮湿天气必须经常校准检查。在检测中出现异常的测试仪表和计量器具,要认真分析原因并予以修正,不能正常工作且不能修复的应予以报废,不能继续使用。

  9、在测试过程中出现故障的测试仪表和计量工具应立即停止测试工作,认真分析原因,及时校准和修复,或送由计量部门指定的专业机构,修复检定合格后再继续使用。

  10、所有电工测试仪器和仪表,需定期检查通电情况,检查导线是否出现磨损或老化现象,发现问题导线应及时予以更换,无法更换的应报废。

  11、对仪器设备、测试仪表、计量器具,实验指导教师在使用前必须按使用说明书规定进行校准,符合要求时才能交给学生使用。

  12、实验中心各专业实验室所有的测试仪器、仪表,计量器具的检定和报废都必并由专人负责,统一建立档案规范管理。

分享到: 收藏

上一篇:汽车与交通工程实验中心安全管理制度
下一篇:实验用工具的购置、保管、领用制度

关闭 学院团委学生会

微信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