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师生风采

【百名学生标兵】潘东文:三年拼搏,一朝收获

更新时间:2016-06-03 10:21:03

本网讯(记者 黎志远 许晗星)他是同学们眼中的学霸,更是老师眼中的创新能手。他带领科研团队斩获第8届全国3D大赛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三等奖、广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三等奖、广东省大学生节能减排工业设计大赛三等奖等多项大奖,被评为学校第二届“百名学生标兵”之十大“创新标兵”称号。他是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12级汽车服务工程2班的潘东文。

  从懵懂的实践者到创新竞赛大奖的获得者,从默默无闻的团队成员到项目主要负责人,大学四年,他慢慢摸索,逐步成长。在斑斓的青春里,他收获的每一次风景,绽放的每一次光芒,背后都有无言艰辛的付出。


潘东文

   不放弃 在创新上取得优异成绩

      2014年底申报的“攀登计划”中,潘东文团队上报的两个项目都得到了省团委的批准。其中“工业4.0——熔铝炉多级节能智慧制造”更是获得了佛山一家铝厂的支持,他们在铝厂的熔铝炉上进行了实验,并取得较为良好效果。在整个项目开发过程中,潘东文的团队总共获得了4项实用新型专利,发表论文2篇,获得了各类奖项20余项。

  但成绩并不是一蹴而就。潘东文初次参加节能减排大赛时,经过一年的精心准备,他的团队才勉强完成了作品,但由于作品不够完美,未能在比赛中获得良好成绩,一年的努力化为了泡影。然而他没有灰心,反而更坚定他的科研信心。“创作的过程往往是很辛苦的,有可能你的努力方向不是专家们想要的方向,你的努力有可能付之东流,你需要不断积累经验,需要四面开花,面面俱到”,潘东文说。

      2015年,潘东文再次带领团队的创新项目参加各项创新比赛,这一年,他们成就硕果累累,获得了第十三届“挑战者”广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三等奖、广东省大学生节能减排工业设计大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三等奖。不仅如此,他们团队的作品“卡丁飞行器”,经过多轮角逐,在全国300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第8届全国3D大赛工业与工程设计方向一等奖,这也是我校首次在此项赛事上获奖。


潘东文(左一)和他的团队、指导老师

  常坚持  获国家奖学金 做自己喜欢的工作

        不早退,不迟到,不旷课,临近考试不开夜车复习是他的一贯作风,不管这门课重不重要,他都以积极态度对待,所以临近考试时不用因为前期的不用功而拼命复习。正因为他这种坚毅的性格和严谨的学习态度,他每年都获得学校奖学金,并且多次被评为学院优良学风先进个人,大四时更获得了2014-2015学年度国家奖学金,全校仅10人获此殊荣。

       全面发展,创新能力突出,也为他的就业之路奠定了基础。在大学生就业面临严峻形势的情况下,而潘东文并不像同龄人般迷茫,而是坚定地选择了设计工作岗位,并顺利拿到了offer。他说:“我喜欢搞设计,工作方面也是向往这方面,因为在第一次踏入社会工作,兴趣是最好的选择。”对于薪酬方面,潘东文则看得很淡,他表示“我从来没有考虑过钱的问题,现在的社会,人才也是一种资源,你有能力,自然就会得到认可。”

  从来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也从来没有不劳而获的成就。“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潘东文的经历极好地诠释了这一点。四年里他失去的是很多别人用来玩乐的时间,但收获的却是自己专业能力的提升,收获的是参加各种比赛的经验,最重要的,是收获了一种宠辱不惊的平和心态。
 

关闭 学院团委学生会

微信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