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建设方案

更新时间:2016-12-21 17:58:24

       根据广东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要求,为切实开展“汽车应用型人才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工作,按照“全面规划、分步实施、逐步完善”的思路,将“深圳市风向标科技有限公司”建设成集多元化、科学化、现代化于一体的综合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成为具有培养应用型人才特色的示范性实践教学基地,制定如下建设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了保证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建设的有序开展,提高基地建设的应用效果,特成立“汽车应用型人才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管理机构。
       主  任:陈秉均
       副主任:王玉彪
       成  员:郭仲伦、房德将、张继锋、钟玉华、江秋仪
       基地建设管理机构领导主要负责对基地建设的领导、方案制定、过程督查、重大问题研究解决等工作;成员负责基地的具体建设、应用及实践教学工作。
二、建设目标和建设计划
(一)建设目标
       严格按照“全面规划、分步实施、逐步完善” 的思路,打造成集多元化、科学化、现代化于一体的综合实践教学基地,成为具有培养汽车应用型人才特色的示范性实践教学基地。
(二)建设规划
       1.校企双方通过紧密的联系,掌握企业、行业动态,技术设备发展趋势,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情况,从而就人才的适用性、质量提出培养方案、修正计划。学院根据企业需要及时调整教学计划,更新教学内容,从而改进教学,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实用性。
       2.探索建立高校与企业“契约式”的合作关系。签订合作协议,探索订单合作、资金合作、教学合作、研发合作及产业合作等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
       3.高校与实习基地单位承担着人才培养与使用的共同职责,具有共生性,和则两利,合则共赢。高校除输出毕业生外,还可以从企业管理、设备更新、经营之道中吸取利于教育教学改革的好经验。同时,学院吸纳就业基地单位生产一线有实践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教师,不断提高教学与市场之间的无缝对接。
       4.学院根据专业教学计划要求,制定学生实习计划,提前一个月与企业联系,经企业确认后组织实施。
       5.成立实习指导小组对学生实习情况进行指导、监督和管理,发现问题及时提出解决办法。
三、培养模式
       实现学校与企业融合,教学与生产融合,学生与员工融合,形成以企业市场需求为导向,注重提高学生职业技能与综合能力的培养模式。
四、培养方案
(一)建立课程体系
根据建设目标,共同制定课程教学、实践培训等计划。
    专业课程——项目导向,任务驱动一体化课程体系
培训课程——模块形式,按企业需求,分别嵌入
(二)建设教师队伍
       1.由校企双方有关人员担任,专业教师下企业,企业能手上课堂;
       2.新教师下企业实习1个月,合格后上岗,其余老师定期下企业参与实习指导、技术研发。
(三)建立实践基地——企业提供场地,共同建设
(四)组建管理机构——由校企双方组建(6人组成),建立管理制度,形成运行机制
(五)共同技术研发——按三原则进行
       1.目标合理:
以技术研发培养人才,以人才培养促技术开发;
       2.行业引领,突破与解决生产技术难题;
       3.研发方式、地点可灵活多样。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
汽车工程学院 
二〇一四年三月十八日
关闭 学院团委学生会

微信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