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汽车工程系

更新时间:2016-12-21 18:03:07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汽车工程系
加强产学研合作教育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暂行办法
                  
(2010年9月制定)
       产学研合作教育是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模式。开展产学研一体化的多模式合作办学有利于推进学校本科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促进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全面提高,提升本科人才培养的创新性,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开展产学研合作教育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时期内学校推进本科教育创新、深化本科教学改革的努力方向和主要内容之一。为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教育,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产学研合作教育的运行机制
       系成立本科产学研合作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汽车工程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兼任),协调和指导本系本科产学研合作教育工作。
产学研工作教育领导小组应积极聘请政府、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及专家学者组成系发展合作委员会或发展咨询委员会,参与系产学研合作发展战略的研究和咨询。
         二.创新模式,积极探索产学研合作教育的有效途径
        在总结已有产学研合作教育模式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产学研合作教育模式,根据产业、行业特点,结合学校教育资源与专业特色,因材施教。
        1、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在保证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的前提下,结合社会实际的应用需求,设置部分专业领域课和相关实验实习,采用灵活的课程体系和动态的培养计划,探索多种产学研结合教学形式。
学科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要积极深入企业和科研机构等单位,在教学过程中引入企业生产实践中开发的新工艺、新方法及新理论,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推进教学改革。
        2、探索实施“预就业”培养模式。密切校企关系,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与产业部门需要,积极聘请企业和行业主管部门共同参与制定人才培养目标,确定教学内容和课程设置,开展教学质量评估。在“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学校与企业联合培养创新人才与产学研相结合的运行机制,实施“预就业”人才培养计划,为企业提前选拔创新型人才创造条件。
为加强紧缺人才的培养,积极开展与企业的合作办学,按照企业对人才的要求实现“订单式”培养(学生在培养方案之外,接受企业和用人单位提出的课程和培训项目,在校期间接受学校和用人单位的双重管理)。
        3.联合建立教学实训基地。以科研促教学,在积极为企业开发新产品、提供技术服务的同时,与企业联合在校内建立工程训练中心,在企业建立稳定的校外教学实习基地和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基地,进一步发挥校内外实习基地在学生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中的积极作用。
        4.开展基于项目的合作,共同培养学生的科研意识和创新能力。鼓励广大教师积极面向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承担国家与企业课题,解决企业难题。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教师和企业联合科研课题,优先结合企业选题开展“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和“学生研究计划”项目研究。鼓励高年级学生根据企业的需要上岗实践,结合企业的生产任务和科研项目开展毕业设计(论文)。
        四、营造产学研合作教育的良好环境
        1.完善相关制度与政策,鼓励教师积极参与产学研合作教育。加强“工程师型”教师队伍建设,鼓励青年教师去企业挂职锻炼,增加工程实践经历;积极邀请企业专家来校开设讲座,形成校企良性互动。对积极参与产学研合作教学工作并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优先推荐其参与相关表彰奖励的评选。
       2.建立和完善产学研合作教育质量保证体系,规范产学研合作教育过程。与企业联合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可灵活处理学分和学时的总量控制。由企业开设的课程,若与原培养计划上的必修课相同或相近,可转换为必须课学分,其它则转换为选修课学分。
 
关闭 学院团委学生会

微信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