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2015  学年度第 1 学期实习计划

更新时间:2016-12-21 18:11:34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
2014 2015  学年度第   1 学期实习计划
二级学院:汽车工程学院
专业:车辆工程、汽车服务工程      
一、实习概况
       1、实习时间及周数:
       第一批:2014年10月27日—11月14日
       第二批:2014年11月17日—12月5日
       2、实习单位(地点):深圳风向标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龙岗区爱联嶂背工业区嶂背路5号)
       3、实习形式:全程
       深入工厂现场参观与实训交流,了解工厂的基本情况;通过现场观察、请教、记录,结合培训教材的学习,深入理解工厂汽车教学实验设备生产现场的基本知识。在理论知识得到巩固的同时,提高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分组按安排表分到车间、维修厂和办公室进行实习:
     (1)分组到生产车间进行实践操作;
      ①按流程进行,学生独立进行检测与维护;
      ②根据实训计划完成案例并参与验收;
      ③根据实训计划并进行实际验收过程。
     (2)分组到维修厂进行维修实操:汽车保养、发动机大修等的维修岗位。
     (3)分组到办公室:进行设计类等的工作实习。
4、人员安排:
       每批学生40名,教师2名
二、实习目的
       为了贯彻以服务为宗旨、就业为导向的指导方针,突出职业能力培养,就要强化实践性教学环节,体现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采用顶岗实习等教学模式,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1.通过学生顶岗实习,实现融学习过程于工作过程中,满足岗位职业的任职要求,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和身心素养; 
       2.通过学生顶岗实习,提高学生的业务操作技能,形成良好的专业素养;  
       3.通过学生顶岗实习,提高学生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形成良好的综合业务素养。
       4. 深入车间、班组第一线,进行跟班保养维修实习,并定期轮换岗位。在工人师傅的指导下,了解保养维修过程中的设备、操作和管理,参与实际汽车维修工作,参与工具设备维护和检修。通过现场观察、请教、操作、记录等办法,进行实践能力培养。在实践操作技能得到提高,理论知识得到巩固的同时,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5. 向一线工人、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虚心学习,处理好师徒之间的关系,增强合作意识,提高交往能力和适应能力,使学生能以良好的心理状态走进社会。通过现场实践,学习工人及技术人员的优良品质和敬业精神,培养遵章守纪、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
三、实习要求及措施
       1.严格按照实习大纲、实习计划、实习指导书的要求参加实习,听从带队教师指挥,服从统一安排,圆满完成实习任务。
       2.虚心向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学习,认真思索,刻苦钻研,积极参加实践和收集有关资料,努力掌握生产实际知识。
       3.认真做好实习笔记,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思考题和实习报告。
       4.要爱护公物,勤俭节约,在实践过程中应珍惜生产原材料,爱护工具、仪器设备和图纸资料等。借东西及时归还,损坏东西要赔偿。
       5.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安全、保密、操作规程,以及文明生产、劳动纪律等各项规章制度,杜绝事故,自觉遵守宿舍、食堂的有关规定。
       6.积极参加体力劳动和各项有益活动,主动做好事,为维护学院的声誉贡献自己的力量。
       7.学生实习期间外出活动,要经领队批准,利用节假日外出的,亦要执行请销假制度,不得离队外宿;未经领队批准,不得擅自去游泳或到离住地较远的郊外活动,以免发生意外。
       8.实习是一门必修课,凡无故不参加实习者,作旷课论处。旷课三天以上或缺勤天数累计超过实习总天数的三分之一者(含三分之一),其成绩作不及格处理。
       9.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坚决消除安全隐患,做好防火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饮食卫生安全、操作安全等工作。实习期间,对违反安全规则和实习纪律,造成自身伤害者,由本人负责;对造成国家或他人财产损失或他人伤害等,应承担经济或法律责任;对违法违纪造成严重不良影响者,加重处分。
四、实习内容及进程
      1. 了解深圳风向标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公司组织结构和企业文化及公司的规章制度。
      2. 企业负责人介绍实习项目、目的、辅导学生制定实训计划,并每天集中进行讲座培训。
      3. 工厂现场参观与实训交流,了解工厂的基本情况:
通过现场观察、请教、记录,结合培训教材的学习,深入理解工厂汽车教学实验设备生产现场的基本知识。在理论知识得到巩固的同时,提高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 实践操作:
     (1)分组到生产车间进行实践操作;
     ①按流程进行,学生独立进行检测与维护;
     ②根据实训计划完成案例并参与验收;
     ③根据实训计划并进行实际验收过程。
    (2)分组到维修厂进行维修实操:汽车保养、发动机大修等的维修岗位。
    (3)分组到办公室:进行设计类等的工作实习。
      5. 在实习过程中,可向工人师傅和管理人员虚心请教,团结同学,增强合作意识。
 
五、实习成绩考核
       指导教师根据学生平时的出勤情况、实习报告,及学生在实习过程中的表现综合评定成绩。按实习期间出勤情况20%、实习表现40%(其中实习单位的考核占20%,指导教师的考核占20%)、实习报告质量40%的比例综合计算实习成绩。通过折算,生产实习的最终成绩以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五级分制评定。
六、其它
         实习学生在实习期间必须完成以下几项实习成果:
    (1)每日完成的实习日记;
    (2)实习结束后,完成生产实习报告。
关闭 学院团委学生会

微信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