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心理健康教育

心理学的奥秘,你懂吗?

更新时间:2018-04-17 19:44:00



 WOW,这塞住整条路的队伍是怎么回事,哪位太公分猪肉了吗?
    其实经常拿着手机刷刷刷关心全世界的同学已经知道了这是国内某茶饮品连锁店的排队盛况……之一而已。真正震惊全国的还数他们家在上海的分店,据闻想一品茶香要排队7小时,够你手机通话3分钟了。
   更震惊的是,有黄牛看到了潜在商机,线上线下同步推出加价代购的服务。原本20多30的奶茶身价翻倍,吓得该分店赶紧推出实名限购策略。

身为汽车人,大叔我只听过神车汉兰达要加价提车,原来世上还有加价喝茶的,真·活久见。
 
  是茶汤中被施了魔法,还是爱茶者的执迷不悟?
 
     No No No ,这当中hin可能隐藏着心理学的奥秘:稀缺效应
  在消费心理学中,由于“物以稀为贵”,但凡难以获取的东西,任何人都要高看它一眼,因而引起的购买行为提高的变化现象,称之为“稀缺效应”。
  据报该店出品现点现做,工序颇多,供应量是可以计算的少。大叔我相信,排队买茶的人中是有回头客的,可能性更大的是,有不少人根本不知道前方的产品到底值不值。
 
 
 
    此外,还跟另一个心理学名词相关:羊群效应。在消费市场上,人们往往更倾向于跟随大多数人的选择来消费,而不是那些门可罗雀的商店。
    疯狂排队买奶茶的新闻报道后,部分群众边吃瓜边透露,该连锁店雇佣了专业排队人来制造生意火爆、出品极好的假象。大叔我不排除有恶意中伤的可能。


其实细心的同学已经发现,过去有种种商业行为其实也利用了这个“稀缺效应”,譬如由iPhone开创的限量发售、阶段性供货的先河,再到纷纷效仿的小米和魅族等等。这就是营销学上著名的:饥饿营销,它和稀缺效应有异曲同工之妙。
    所以这个火爆的茶饮到底好不好喝,大叔我不能下定论,毕竟口味是hin主观的感受。也许为了被耗于排队的几个小时,大家也会觉得它好喝了。再加上买到它的人大多有拍照发票圈的刚需,经过排队→社交网络share→刺激好友们去尝新的不断循环,这个茶也势在必火。
    每个消费者都有自己的追求与选择,并不是说排几个小时队买一杯茶就是傻,而是你有没有这个时间成本。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与其刷着手机去排长龙,不如用这个时间增值自我,等错峰时间再去追寻新奇美味。


那个…,其实大叔我身为广州本地人还没喝过这个“喜×”,正在排队的童鞋能不能代购一杯最便宜的呀,代购费好说啊喂Orz
关闭 学院团委学生会

微信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