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新生军训

2018新生军训特辑 |我是退伍兵

更新时间:2018-11-06 14:28:00

退伍不褪色,有战召必回

 

当时的我是看了“我是特种兵2之利刃出鞘”一时兴起就去当兵了。当兵的那天记忆犹新,我是凌晨一点多到的部队,很累却睡不着,有好奇也有害怕。第一天就是跑操三公里,是班长把我拉到终点的,然后就是队列训练。

就这样我的新兵生活开始了,我不知道自己受了多少次伤,后悔过多少次。新兵的三个月是没有午休的,有的是打被子、磨被子、背条令条例。后来慢慢开始接触枪,第一次说不出的兴奋,第二次就开始望而生畏了,班长说枪是我们的第二生命,我们要像呵护自己一样呵护她。从那以后枪是每天必须要拿的,每周都要亲自保养。新兵生活结束了,面临我们军旅生涯中第一次选择,当然是被选择。

我被调到了原南京军区司令部警卫营三连一排应急一班担负应急处突任务。每天都是训练:警卫拳、擒拿格斗、棍盾术、刺杀操、战术动作、应急演练、体能、障碍跑。很多次受伤,很多次想家想女朋友,这也成了我训练的动力。后来我得了一个营嘉奖。第二年被分到执勤单位,主要负责站哨和纠察。每天要站十个小时左右,不管风刮还是雨打都依然坚持在哨位上,夏天哨台温度60℃以上我们全副武装,枪都烫手;冬天零下十度的晚上依旧有我们的身影,双脚双手都没有了知觉。也是在这一年我分手了,一度的颓废,使我的战斗力大大下降,后来在战友的帮助下慢慢恢复过来了,人也更加成熟了。今年六月份在一次五公里训练时突发阑尾炎,由于部队有任务必须24小时全员在岗,只能用休息的时间去吊水,吊了二十一天不行了,病情恶化,去医院做手术并在重症监护室待了两天。就基本上结束了我两年的军旅生涯。

说实话当兵很苦很累,但是不后悔,痛并快乐着。这两年给我带了很多,教我学会了坚强;学会了孤独;学会了在困难面前挣扎;学会了家人的重要性。我们都曾宣誓随时为党和国家、为我们的人民奉献出自己的生命,现在退伍了,但退伍不褪色,若有战召必回!

 -2018级交通工程1班 卢常振

 

军中绿花

 

今天很开心可以站在这里和大家分享关于我在部队两年时间里的经历。在兵之初时的三个月里,度过了最可最累的新兵连集训。从踏进雄伟的军营的第一步起;从见到和蔼的班长的第一面起;从吃到第一顿炊事班长们煮的饭菜起,便怀着激动的心情期待着以后的军旅生活。

但现实的枯燥确却与想象的激情不一样。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除了吃饭睡觉,都是在压被子啊压被子。还没等来真正的军事训练之前,便把我们的激动的心情抹得一干二净。接下来令我更难以接受的就是思乡之情,十分想念家人。以前读书的时候觉得,这种思乡之情只会出现在作家的文章里,或者诗人的诗歌里面。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在开始训练两个星期左右的平常的一天里,在训练休息课间时,像往常一样轮着让每个人都上去表演节目,让我们放松放松心情。然而今天有一位战友唱了一首《军中绿花》,唱到“亲爱的战友你不要想家,不要想妈妈”时,全连队100多号人坐在那里哭了起来。后来终于有机会可以打电话回家了,本来规定说好的每个人只能有5分钟的时间,但是等到电话打通了之后,说了一句“妈妈”便开始又哭起来了,从头哭到尾。就这样等着别人哭完,然后等到自己打电话的时候轮到自己哭。

有一句常听的话: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我想只有真正经过的人才体会更深吧!现在回想新兵连的那段时光,虽然过一些枯燥着有苦有累,但在现在回想起来的更多是那些幸福的,快乐的各个片段。第一次训练得好,班长请我们班的人吃雪糕,那雪糕绝对是我吃过最好最甜的雪糕;第一次在晚上100多号人围着一部小电视机看电影,那感觉真的是舒适惬意啊;第一次和战友们一起过中秋佳节开晚会时,那些惊天地泣鬼神的歌声也永远忘不了;还有各种各样的第一次,收获了各种感动的瞬间。

一路走来有过苦,有过累,也有甜,也有笑。这两年来有过太多的第一次,终生难忘。

同学们,我们明天也要开始军训了。希望我的经历可以给同学们带来一些军训时帮助,然后充实愉快地度过军训的每一天。

-2018级交通工程1班 马连发

 

部队那些事

 

 我是一名2018年刚从海军退伍回来的士兵,当兵的两年给我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回忆录。

 当初之所以选择海军是因为对浪花白的憧憬与对海军陆战队的仰荣。很庆幸也很不幸,我的新兵连是在海军陆战队里度过的。庆幸的是我也成为了海军陆战队的一员,不幸的是那里很苦很累。不知道大家看过《火蓝刀锋》这部电视剧没有,里面有很多镜头就是在我新兵连那个地方取景拍摄的。刚去到的新兵连三个月时间是最辛苦的,各种各样的训练,休息时间又少,每天过得紧张而充实。可能大家对叠被子略知一二,可能大家不知道堆出一张豆腐块的被子背后付出了多少汗水。首先是中午休息时间用来压被子与反复叠被子,每天一大早起来摸黑叠被子,而且叠得不好的又要被拆开重新叠,久而久之被子就成形了。当兵之前我是不会游泳的,可以说是零基础,但是新兵连那三个月让我学会了,学了很久都不怎么会游,直到有一天直接下六米池我就学会游泳了。所有训练科目中,令我终生难忘的莫过于爬战术,在很矮的铁丝网下快速爬行,磨破皮掉块肉是在所难免的,几乎每次爬完都是流血和磨破皮的。其中最艰险的一次是在爬战术的过程中不经意抬起门关,嘴巴刚好卡住铁丝网,嘴巴流了很多血。如果再低一点的话,眼睛很可能就瞎了。在新兵连的结业考核,所有成绩都是优秀,最终获得优秀新兵这一称号。在两年的兵役时间,我最终获得了优秀义务兵。

-2018级车辆工程4班 赖建楼

关闭 学院团委学生会

微信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