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新生军训

2018新生军训特辑|军训心得之做一名有担当的人

更新时间:2018-11-06 14:41:00

为期11天的军训如今已进行到一半了。某日下午,窗外阴雨绵绵,我端坐在书桌前,执笔写下这些日子我的所见,所闻及所感。

 

第一天,当我们穿着整齐的绿军装去足球场集合时,教官们踏着整齐的步伐向我们迈来,满脸的严肃认真,让我感受到了流在军人血液里的那种铮铮铁骨的精神。我不禁受这种气氛感染,双手扶了扶自己的帽沿。就这样,在短促而又铿锵有力的号令声中,我的军训生活就这样开始了。

 

回想起上一次的军训,那还是在3年前。那时的我满怀着热情,融入军训的团体中去。那时的九月份,还带着酷暑时未消散的炎热。此时的花都,深值十一月份,天气没那样的炎热,阳光也没有那样的毒辣,但我的热情,却还似3年前那样火热。没过几天,我就爱上了这样的军训生活,是不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我可以离军营生活近那么一点点儿呢?我心里这样默想着,我有时会在脑海里闪现出中国军人的模样——是天安门广场前整齐有力的敬礼,是高原雪地里纹丝不动的挺拔的身姿,是那与敌人赤目相对时那坚定的眼神,是匍匐着前进的身躯,是照映在余晖中笔直的身影。而军训,似乎为我打开了更加了解军人的一道门。

 

清晨,我们从睡梦中醒来,快速地换上军装,唤起了我们一天开头时的精神面貌。我们急促地奔向图书馆前,站队,摆军姿。虽然我们的姿势还未达到整齐划一,但我也深深地意识到了,我们是一个团体,一个人做不好,全方阵跟着一起整顿。互帮互助,相互磨合是宗旨。每天的训练,就围绕着这不大的平地展开。看似枯燥单一的重复,其实也教会了我学会去心平气和,学会去坚持。教官们有时也会通过一些平时的训练告诉我们其中的道理,这确实让我受益匪浅。

 

训练归训练,玩归玩。在平日里休息时,我看到了教官们不同于他们往日里严肃的那一面。他们有时会跟我们分享他们曾经在部队里待过的日子,也会教我们唱军歌,我感受到了那种少有的简单的快乐。或许正因作为军人身份,身担重任,训练繁重,所以快乐也易满足。正是如此,部队里所产生的兄弟情谊更为纯粹。当我们唱起《军中绿花》时,我看到了军人柔情的一面,他们更多地把亲情隐藏在心里,而脸上体现的,却是作为男子汉的担当。

其实在军训的时候,我有想到曾经碰到过的一个叔叔,他曾经就是一名军人,如今退伍在家中。每每我在拜访他时,他总是会不厌其烦地跟我讲起他部队里的事,那些事,有关执行任务的,有关于队友嬉闹的日常,有关他记忆中的某些人。我想,那段纯粹的岁月定会是他此生难忘的,哪怕他如今这样地轻描淡写

 

在这些日子了,我过得很快乐,很简单。和其他同学融为一个团体,荣辱与共。在这些日子里,我过得很闪亮,哪怕我穿的平平凡凡的,和周围人没什么两样,但正是这套服装,给我大学四年新的征程记上了一个深深的记号。在这里,我大声地歌唱,口号也喊得嘹亮,认真地踏着步伐。我认为,这11天将会是我以最简单的方式生活的日子。

 

其实我军训没有什么书面的心得,更多地是放在心里,联想到许多许多的回忆,以及未来的未来。我希望,四年后的自己,能够如军人般有担当,承担好自己的命运,能够将自己的发展放置于整个国家的发展之中,这就是我的军训所得。

——2018级车辆工程4班


关闭 学院团委学生会

微信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