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校企合作、深度融合——交通工程专业学生赴中车广东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生产实习

更新时间:2020-12-01 18:11:39

      本网讯 (记者袁婉琳、丁伟华)2020年11月16日至2020年11月27日,我院交通工程专业的学生赴中车广东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进行了为期两周的生产实习。

在公司门口实习生合照(袁婉琳、丁伟华  摄)
 
       中车广东公司于2010年6月1日挂牌成立,主要经营轨道交通车辆新造、维修及相关产业服务,轨道交通车辆进出口业务。中车广东公司厂区规划占地约1500亩,总体建设规模为新造动车组700辆/年,三级修130列/年,四五级修各65列/年,年均生产能力新造城际车辆400辆,检修1080辆。公司具备城际动车组造修、城轨地铁车辆新造、铝合金车体等大部件新造、高速动车组检修能力。具备各种轨距车辆制造能力,具备第三轨、直线电机动调能力。代表产品为CRH6型城际动车组、CRH2平台高速动车组和城市轨道车辆。中车广东公司现已获得CRH6A型城际动车组制造资质及检修资质、CRH6F型城际动车组制造资质和CRH2A型高速动车组异地修资质。中车广东公司的产品序列还包括地铁、轻轨、有轨电车、单轨车辆等轨道交通产品,能够进行各种轨距和供电制式的轨道交通车辆生产,满足海内外市场的需求。
       本次实习主要分为三部分,分别是集中授课、参观实习以及岗位实操模拟。中车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对学生的实习给予高度重视,指派专门的培训师制定实习计划,并给予针对性的培训和指导。
       在集中授课时,各位工程师为学生们讲解了中车广东公司的企业文化、公司的发展与构架以及中车的市场与产品概况,为学生初步了解中车广东公司奠定了基础。

       集中授课中(袁婉琳、丁伟华  摄)
 
       在参观实习环节,中车广东公司组织同学们参观了四大车间:车体车间、总装车间、转向架车间以及调试车间。在参观车间前,工程师们先为学生们讲述了车间的工艺流程,详细讲解了每一个制造安装的步骤,再在参观过程中为同学们讲解,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在一起,巩固知识的掌握。

                  工程师正在为实习生么讲述车间工艺流程与每个制造的安装步骤(袁婉琳、丁伟华   摄
 
       在实践实训环节,公司针对空调系统故障查询与调试,组织同学们进行了对调试岗位的模拟。工程师们先为同学们讲解了电路结构、正常的工作流程以及故障的查询流程,讲解后将学生分组,为每组学生设置一个故障点,让学生自主的查询故障点以达实训目的。

工程师为同学们讲解了电路结构、正常的工作流程以及故障的查询流程(袁婉琳、丁伟华  摄
 

工程师将同学们分组(袁婉琳、丁伟华  摄

       此次生产实习是在校企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基础上的进一步深化,促进了学校与企业之间的深度融合与人才联合培养,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增长知识,拓宽视野的机会,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培养人才。
       同学们均表示,通过这次实习,了解到了公司的运营管理制度和生产制造流程工艺实践知识,将学校学到的理论知识与企业实践有机结合,相互印证,获益匪浅。同时也感受到了中车轨道轨道车辆有限公司对人才的重视和爱护,感受到自己所学知识的浅薄,更加坚定了继续刻苦学习,努力工作,回报社会回报祖国的决心。

文字录入:杨佳树     
编辑:蒋一娴
关闭 学院团委学生会

微信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