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掠影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掠影

交通工程(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方向)白皮书

更新时间:2021-04-15 21:02:40


交通工程(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方向)白皮书

      1.专业定位

主要培养从事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制造、质量检查、试验研究、维护保养、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运用及管理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应用型技术及管理人才。

2.培养目标

培养目标1具有一定的城市轨道交通车辆专业知识及实际应用能力;

培养目标2具备一定的工程项目管理沟通能力及团队合作能力;

培养目标3具有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及创新可持续发展能力;

培养目标4具有运用专业知识服务企业与社会的综合素质与能力。

3.培养规格

3.1 学分制要求

学制四年,必须修满167学分,同时成绩绩点不低于2.0,方可获得学士学位。

3.2 能力要求

1)具有数学、自然科学和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工程专业知识的应用能力;

2)具有设计实验、实施实验、以及分析实验数据的能力;

3)具有在工程实践中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的能力;

4)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进行产品开发、设计、技术改造与创新的初步能力;

5)具有较好的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交流沟通、环境适应和团队合作的能力;

6)具有综合运用所学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工程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较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参与生产及运作系统的设计,并具有运行和维护能力;

7)具有及时捕捉行业热点及发展动态的能力,具有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勇于进取、不断开拓的能力;

8)具有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较好的人文科学素养。

3.3 知识要求

1)具有较好的人文、历史、艺术、哲学、社会科学等基本知识;

2)掌握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的基础知识和前沿知识、数学和逻辑学的基础知识; 

3)掌握本专业所需的力学、电工电子、机械、测试、控制等专业领域知识,包括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制图、机械工程材料、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机械设计基础、电工电子技术、测试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等。

4)熟练掌握本专业所需的专业知识,包括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构造、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电气与电子设备、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牵引与制动、城市轨道交通车辆传动与控制、轨道交通车辆制造工艺学、轨道交通车辆检修工艺及设备、轨道交通车辆故障诊断与检测技术、城市轨道交通智能运维等等。

5)熟悉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发展的历史及现状,对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的未来发展有基本的认识,加强素质教育、外语、计算机方面的能力培养,取得国家承认的相关证书。

3.4 素质要求

1)具有较高的政治理论素养、高度的民族自豪感和社会责任感;

2)具有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具备健康的世界观、人生观、就业观;

3)富有探索精神、创新精神、终身学习的能力;

4)具有正确的法律意识、职业道德及很强的社会责任感,具有较强的主动性、责任感与合作性。

4.课程体系

除了满足国标要求和IEET认证要求的通识课程外,还包含学科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选修课程和实践教育类课程。其中:

1)专业核心课程: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构造、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电气与电子设备、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牵引与制动、城市轨道交通车辆传动与控制、轨道交通车辆制造工艺学、轨道交通车辆检修工艺及设备、轨道交通车辆故障诊断与检测技术、城市轨道交通智能运维等。

2)专业选修课程:轨道交通专业英语与文献检索、轨道交通信号与通信系统、轨道交通车辆装备、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运用与管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车辆强度与有限元方法、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系统动力学、技术管理规章培训、绘图设计软件技术培训、性能分析软件技术培训、通用管理能力培训、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培训、产品质量体系认证培训等。

3)实践教育类课程:电子工艺实习、金工实习、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认知实习、机械设计课程设计、轨道交通车辆制造工艺课程设计、轨道车辆检修工艺课程设计、轨道交通车辆专业基础实训、轨道交通车辆工程综合实训、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等。

5.师资队伍

现有专业教师共10人,其中专任教师8人,兼职教师2人。高级职称6人,中级职称3人,初级职称1人。专任教师承担专业学科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个人拓展计划及专业实践教学等教学工作。

6.教学条件

实验室拥有集高铁、城际铁路以及地铁于一体的轨道交通模拟指挥调度系统实训设备一套。其可以模拟城轨运营OCC调度中心工作环境,包含中心级ATS系统调度监控大屏、3条地铁线路(一条9号线和两条3号线),1条广清城际线和1条高铁线路。另有多种轨道交通设备模型可客观真实呈现城轨车辆关键零部件结构及其工作原理。实验机房采用戴尔顶级配置计算机,可同时容纳60多人同时上机。

智轨交通创新团队是专业学生参与学术科技竞赛的创新基地。基地以竞赛培训、创新项目指导及朋辈互助教育作为基地建设思想,以提高学生课外科技动手能力、拓展学生创新性思维、加强学生团队协作互助能力为建设目标,坚持“以学生兴趣为基础,以跨专业,朋辈交流为特色,以学科竞赛为动力,以创新课题研究为主要内容”的培养方式,吸引了大量同学投身于科技创新实践活动。


关闭 学院团委学生会

微信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