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举办“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 与安全性”专题讲座

更新时间:2022-12-12 11:57:56

(记者 周继香)12月2日下午,有幸邀请到了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刘旺玉教授主讲“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与安全性”,我院二百多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会议现场(周继香 供)

刘旺玉教授从“车辆防撞部件 -缓冲吸能- 薄壁结构设计、风力机仿生设计、仿生均热板设计与制备、电池组散热设计、锂离子电池纤维素隔膜多尺度建模、多功能水凝胶制备及柔性传感”等方面展开讲座,带领在场师生一起了解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

刘旺玉教授以生活中常见的植物为切入点开篇点题,她解释,如何仿棕榈科植物强风载性能来进行风力机设计。她详细介绍了仿植物叶脉均热板槽道设计,仿生均热板设计与制备以及负泊松比网格设计与风力机蜂窝主板应用的研究思路和方法,着重介绍了固态锂电池纤维素多孔隔膜的研究。

会议现场(周继香 供)

刘旺玉教授提到,电动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代表,正处于行业发展的风口,电池技术决定行业品质;锂电池技术主要是正负极和隔膜材料的技术,未来发展仍然是材料技术的竞争;电池安全性、续航性,充放电速率等指标相互制约,热管理和热分析十分重要;态-半固态-固态锂电池,关注的是电解质技术,固态锂电池有望解决安全性、续航行和充放电效率之间的矛盾。使用固态电解质的固态锂离子电池可以提高电池的安全性能。

此次讲座的举办,不仅全方位阐述了新型能源锂电池在制备和应用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也为从事新能源材料研究的同学搭建了交流的平台,实现新能源锂电池行业高质量发展。

文字录入:黄壮志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关闭 学院团委学生会

微信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