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召开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

更新时间:2023-03-15 09:08:11

本网讯(记者 张锦浩 江浩然)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引导学生以良好的心态和积极的精神面貌投入新学期学习生活,按照学校新学期工作部署,我院组织2019级至2022级全部班级多时段、多措并举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此次班会由各班班主任主持。

2月21日至2月28日,非毕业班年级在班主任的主持下,围绕五个方面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第一,上好思政第一课。围绕“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深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以及贯穿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第二,上好疫情防控教育课。深入阐释抗疫政策和三年来取得的重大成果,引导学生树牢并自觉践行“健康第一”理念,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坚持戴口罩,注意宿舍和个人卫生;第三,上好安全教育课。结合春季是传染病高发季节这一规律,向学生讲述流行性疾病、诺如病毒、肺结核等校园常见传染病的传播方式和预防知识,提醒学生注重个人健康;同时,提醒学生加强防诈反诈意识。重点让学生了解几种常见电信诈骗类型,通过案例展示,提高学生对电信诈骗手法的识别和防范能力,保护学生的财产安全,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第四,上好诚信教育课。督促学生做好期末复习规划,自觉遵守考试纪律,诚信应考。叮嘱学生根据以往的期末考试情况,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并签订诚信应考承诺书;第五,上好心理健康教育课。随着新学期的到来,部分同学可能因学业压力、生活压力等原因产生情绪困扰,积极引导和关注有需要的学生,及时进行心理调适和关心帮扶措施。

各班主题班会现场(各班班长 供)

此外,学院领导、毕业班辅导员高度重视“开学第一课”活动,结合毕业班部分同学在外实习的实际情况,通过走访在校学生宿舍、线上联系的方式,以灵活的形式向2019级、2021级专升本的毕业班同学大力宣传相关内容,强调开展“开学第一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后续,学院也将通过年级大会等契机,在毕业年级开展全年级的教育引导活动,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

此次“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为学院新学期学生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引导学院学子在新学年的学习和生活中都能积极向上,养成良好习惯,让同学们能更好地调整状态适应新学期校园生活。

文字录入:黄壮志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关闭 学院团委学生会

微信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