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深化落实宿舍管理工作

更新时间:2023-03-20 11:19:34


本网讯(记者 邱冰妍)为推动学院优良学风建设,创造安全、文明的育人环境,同时也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学生宿舍管理工作,学院立足实际,持续深化落实宿舍管理的各项工作。

1、宿舍公约

为端正宿舍学习风气,提升学生纪律性,我院在每个宿舍,都发放了宿舍公约,由寝室长带头填写。为使同学能够生活在和谐温馨的寝室环境中,加深沟通了解,增进同学友谊,增强寝室凝聚力,共同渡过一个难忘的大学时光。学院建立了宿舍公约制度,学院宿舍实行宿舍公约制度,统一模板、统一印制、统一张贴。宿舍公约包括5个部分:宿舍宗旨、学期学习目标、卫生值日表、课程表、每天娱乐时间段。同学们都很积极的配合,并认真填写相关信息。每个宿舍张贴宿舍公约过后,整体的学习氛围变得浓郁起来,每个寝室也变得和睦起来,汽院整体学风学纪蒸蒸日上。

本学年我院给全体新生以及专升本学生印发宿舍公约,并通知班干落实班级宿舍宿舍公约的张贴,指导如何填写宿舍公约,对于高年级学生,通知其更新宿舍公约,并且由相关班干负责检查落实情况。

宿舍公约样板(王子铭 摄)

2、宿舍检查

每逢节假日返校都会进行宿舍安全排查管理,本学年检查次数达6次。年级辅导员严格遵循每月查寝至少8次的原则。对于乱拉电线,宿舍脏乱差,学院通报后,由辅导员进行复查整改。

3、党员示范岗

学院设立思想引航示范岗、学业点津示范岗、我爱我家示范岗和专长培养示范岗,以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为主体,以创建示范宿舍为载体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在宿舍管理和宿舍文化建设上的引导作用。各支部书记及委员,给一百多位学生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贴牌,扎实推进我院学生管理、服务、教育进宿舍工作。

党员示范岗贴牌 (谢坤燕 摄)

4、实行晚点名制度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管理,强化学生安全纪律观念,同时协助辅导员坚持深入班级,及时发现问题,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保证我院学生的安全,培养学生的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同时也本着对学生和家长负责的原则,我院实行晚点名制度。实行班干宿舍责任制,每天23:00以后开始晚归、晚熄灯汇报制度。

5、学习型宿舍评比

宿舍是学生学习、生活最主要的根据地,良好的宿舍环境与学习风气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基本保障,以深入开展“学习型宿舍”创建活动为推力,努力建设优良的宿舍学习环境,营造良好的宿风、学风、校风。每年学院为及时奖励先进,树立典型,定期开展学风总结活动。

6、宿舍心理信息员

为促进宿舍心理和谐,保持良好健康的生活状态,我院严格按照心理中心要求,各班以心理委员为主导,每个宿舍设立一名宿舍心理信息员,学生心理骨干,定期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并且严格落实宿舍心理安全防范工作。

据悉,以上6项特色活动,都是学院结合学生实际情况,自制定执行之日起,就一直在持续开展的,经过常态化的反馈跟进,学院的宿舍管理工作整体呈现稳定安全的良好态势。

 

文字录入:邱冰妍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关闭 学院团委学生会

微信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官方新浪微博